联系我们

人参酒的历史

时间:2021-06-19 20:43:52  作者:  人气:0次

 我国酿酒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自产生之日开始,就受到先民欢迎。人们在饮酒赞酒的时候,总要给所饮的酒起个饶有风趣的雅号或别名。这些名字,大都由一些典故演绎而成,或者根据酒的味道、颜色、功能、作用、浓淡及酿造方法等等而定。据《神农本草》所载,酒起源于远古与神农时代。《世本八种》,陈其荣谓:“仪狄始作,酒醪,变五味,杜康作秣酒。”仪狄、杜康皆夏朝人。即夏代始有酒。晋人江统在《酒诰》里载有:“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有饭不尽,委余空桑,郁积成味,久蓄气芳。本出于此,不由奇方。

       我国古代勤劳勇敢、聪明智慧的劳动人民从几十万种植物中,发现了人参珍贵的药性,这是我们祖先为世 界卫生保健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食用人参是长白山地区的饮食文化,利用人参泡酒喝以滋补身体,则是以参补身的最佳方式。

关于人参酒的传说,相传最多的就是吴三桂时期的“千大哥”变人参的传奇故事。但传说终究只是传说,那么人参酒的历史到底有多长呢?

 

人参的历史,不好溯源详实。因为记载人参药用的历史文献实在太多。而人参酒的历史溯源相对来说就容易得多:要泡制人参酒,就必须要有高度白酒。所谓“高度泡、低度喝”,高度酒中的酒精含量足以将人参中最有价值的人参皂甙元素萃取到酒中吗,这样饮用人参酒才能有补身的价值。

 

我国酿酒历史源远流长,所酿酒度数在各个时期又不尽相同。我们简短解说,到了元代时期(1271年—1368年),蒸馏技术有了突破性的飞跃发展,使白酒度数有 了质的飞跃,普遍能达到20-40度左右,已经初步具备泡制人参酒的基本度数要求。

明清时期,酒度再进一步提高,只是酒度又普遍在60度以下。这一时期的高度酒又普遍被人们称作“烧酒”(解放后才称为白酒)。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许多新技术在白酒工业的应用和对白酒生产技术工艺的科学规范、试点和推广,白酒生产和白酒质量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提高。新中国成立后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