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长白山区人参越冬期气象条件分析

时间:2020-03-31 08:16:41  作者:  人气:0次

人参气象服务专报

2020年 第1

吉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      2020330

长白山区人参越冬期气象条件分析

[内容提要]2019年冬季东北人参主产区降雪多、积雪深、地温稳定、冻土较浅,非常利于人参安全越冬。预测今年春季东北人参主产区的东部山区气温略高,降水略多,气象条件有利于人参出苗及生长发育。春季气温波动大,建议做好春霜冻及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的防御。

一、2019-2020年冬季气象条件

降水实况入冬以来,降水过程频繁,降水量大。2019111日至320日,长白山人参主产区平均降水量102.5mm,比常年同期多84%(1)。降水分布呈现南部多、北部少的特征,西南部降水大。与常年同期相比,长白山主峰周边区域降水量比常年多1倍以上,其他大部区域比常年多50%以上。 

image002.jpg image003.jpg

(a)   b

1 长白山地区2019111日至2020320日降水量(a)及距平百分率(b)分布

最大积雪深度:入冬以来,雨雪天气较多,积雪较深,季最大积雪深度均在10厘米以上(图2),大部分地区在20厘米以上,其中长白山主峰周边的白山、临江、长白、抚松和安图最深,为4868厘米以上。当前大部区域积雪已经融化,只有长白、池西、池北等区域存在积雪,深度为230厘米。 

image003.jpg image003.jpg
 

2长白山地区2019年冬季最大积雪深度分布图3长白山地区2019年冬季积雪覆盖日数分布

 

积雪覆盖时长:积雪覆盖时间长短对地下越冬的人参影响很大。冬季积雪覆盖时间越长,人参休眠土层的地温波动越小,越有利于人参安全越冬。2019年冬季长白山区积雪覆盖日数除西南部丹东一带、中部的和龙及北部的勃利(图3)以外,其他大部分在100天以上。最长积雪覆盖日数出现在长白,为129天。

最大冻土深度:冻土深度最大值通常在3月上旬前后。今年长白山东北部冻土较深(图4),多在120厘米以上;东南部冻土深度相对较浅,多在90厘米以下,其中长白山主峰西侧和南侧冻土最浅,多在50厘米以下。临江仅为13厘米。  

image006.jpg

4长白山地区2019年冬季最大冻土深度分布

地温:冬季地温变化受气温变化影响较大,入冬后气温逐渐降低,地温也随之降低。但地温的降温幅度受积雪覆盖深度的影响更大,前冬(11-12月)无积雪或积雪较浅,土壤温度降低幅度大,降雪后地温会上升。以延吉为例,前期积雪浅,多在13厘米,地温在125日达到最低(图5),地面温度为-14.6℃,5厘米、10厘米、15厘米地温分别为-12.8℃、-11.6℃、-10℃,之后随着气温上下波动,直至215日出现14.1mm的降雪,地面积雪超过10厘米之后,5厘米地温则在-2-5℃之间波动。江源积雪深度多在10厘米以上,最大积雪深度达53厘米,冬季5厘米地温最低为-1.5℃。

image007.png image008.png

 

5延吉和江源积雪深度与5厘米地温变化

二、分析与建议

2019-2020年冬季东北人参主产区气温偏高,降水较多,积雪较深,积雪覆盖时间较长,积雪覆盖区域冻土较浅。土壤温度受积雪影响较大,积雪深且覆盖时间长的地区地温偏高且相对稳定,对人参安全越冬较为有利。根据吉林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春季气温略高,降水略多,气象条件有利于人参出苗及生长发育。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建议及时关注天气,做好人参出苗期的春霜冻及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的防御。

 


 

 

制作:袁福香 晏晓英 李建平审核:陈鹏狮赵慧颖签发:高枞亭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