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吉林长白山人参栽培系统”获批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时间:2023-11-27 18:01:11  作者:  人气:0次

 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了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吉林长白山人参栽培系统”等 50项传统农业系统获批为我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作为我国乃至全球知名人参产地,吉林省人参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5%、占世界总产量的70%。吉林人参主要分布于东部地区,包括延边、通化、白山和吉林等地。吉林省人参栽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结合人参产业实际发展情况,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通化市集安市、白山市抚松县、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按照人参物种、生产方式、节庆活动、官参文化4个方面的核心要素要求,选定了保护日益减少的野生人参种质资源及生长环境、保护面临消失的适宜林业采伐迹地人工栽培的“大马牙”园参品系种质资源及配套栽培模式、保护面临消失的适宜林业采伐迹地人工栽培的“二马牙”园参品系种质资源及配套栽培模式、保护林下趴货人参栽培模式、保护新开河红参模压加工工艺、保护以孙良人参文化为代表的人参老把头精神、保护清政府吉林官参交易背景文化等7个内容上报申请农业文化遗产。

农业文化遗产因其蕴含历史、民族、文化、生态、经济、科技等多方面价值,对促进农文旅融合、产业价值链升级、生态涵养、品牌影响力扩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农民增收等有着特殊功能和作用。

根据要求,吉林省在挖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长白山人参栽培系统,持续加强工作指导和宣传展示,引导社会提升保护传承自觉意识,促进农业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将切实履行保护传承责任,有效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的价值,展现新时代农耕文化的魅力风采。

据介绍,开展吉林长白山人参栽培系统保护对吉林省人参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保护好野生人参、园参种质资源将为人参栽培模式提供技术支撑;对于东部山区来说,人参产业与参农致富和乡村振兴息息相关;人参产业也将助推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发展人参产业,建设生态吉林,也是建立环境与产业友好型发展关系,践行“两山”理念的具体体现。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