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2023年吉林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人参病害生物防治技术示范推广初见成效

时间:2023-11-27 17:59:36  作者:  人气:0次

  为更好的落实我省2023年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项目任务,9月16日,吉林省参茸办公室、吉林农业大学两位首席专家张恺新、高洁及项目组成员,联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绿色防控岗位科学家陈长卿及其团队,以及省园艺特产协会、安图县松江镇推广站、吉林延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家组成的项目推广专家组,前往安图县、舒兰市开展吉林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人参病害生物防治技术模式的构建、示范及推广应用项目”现场技术指导和测产工作。技术推广成果显著,项目基地喜获丰收。

在安图县永庆乡人参种植专业农场,项目组和专家组成员参与了示范基地现场采收作业,并根据做货鲜参的质量和产量,对示范基地建设情况作出初步评估和种植指导,整体来看,基地建设情况良好,病害防治效果突出。在开原林场,卢宝慧副教授进行了土壤评估采样。

专家组组织开展现场测产工作,对做货人参分级分等细致评估,测产结果显示,示范基地的平均单产达到了3.19 公斤/平方米,较对照组提高了33.78%,锈腐病大幅降低,人参保苗率、优质率均显著提高。省园艺特产协会冯家研究员对项目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的座谈会上,项目首席及专家组成员们与基地负责人对人参重大协同推广项目的实施以及人参病害生物防治技术模式构建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研讨。农场主胡文装介绍了项目基地土壤休养、药肥施用、田间日常管护等基本情况。吉林农业大学高洁教授讲解了项目基地技术推广的具体做法,以及通过多黏、枯草、哈茨木霉土壤处理防治人参立枯病、灰霉病、根腐病、锈腐病的时效性。专家组成员指出,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有机结合是克服田间病害的有效途径,不仅符合人参绿色种植要求,而且极大的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通过人参重大协同推广项目人参病害生物防治技术模式的构建、示范和推广应用,项目基地产收良好,展现了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对人参实际生产的积极作用。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强化项目示范推广作用,提升人参标准化种植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