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地颂歌:清河人参特色小镇丰收节咏叹调

时间:2019-10-29 15:55:33  作者:  人气:0次

 

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现场

金秋时节,秋分时令,中国农民丰收节日,喜气洋洋。

集安清河镇的人参种植户们又开始忙碌起来,大规模集中采挖人参,四面八方的客商也来到集安订货,清河人参交易市场每天都很热闹。

这里是中国农民丰收节,这里是人参之乡,这里是集安清河,这里是人参特色小镇,这里很精彩,我们一起走进清河,品味人参的传奇和精彩。

喜事多多清河人参特色小镇笑呵呵

价值328万的参王重量六斤多

俗话说,双喜临门,清河镇可是比这还多,中国农民丰收节,野山参节,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初具规模,三喜临门,这里的人们微笑指数可不小,收获的心情自然美滋滋。

盛大的野山参节,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评选本年度的参王。当地的许多人参大户都在精心准备,把自己看家的宝贝拿出来参加评比。

22日下午,参王初选,集案参农赵德富拿着3公斤的40余年的山参参加比赛,提着这棵大山参,他是喜笑颜开,旁边的人更是一片赞叹声。“这个人参可不多见”,人参专家评委冯家表示。

据吉林大学生命学院金英花教授介绍,吉林省人参产量约占全球的七成、全国的八成五,长白山地区是吉林省人参生产、出口基地,而且人参品种好,生物学特征好。人参皂苷是人参的主要成分,具有重要的生理活性和突出的药效。人参含有约38种人参皂苷,约占皂苷总量的80%到90%。人参皂苷因分子量过大,生物利用度很低,需经消化酶和肠道菌群的代谢作用降解为小分子量的稀有皂苷才能被吸收。

这边参王初选评头论足,那边参农们提起丰收节更是兴高采烈。一位刘姓参农拿着手机录着抖音,一位年轻人问:“您懂这个吗”老汉笑呵呵低答道:“我懂得合成”。在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不少参农玩着抖音快手直播,十足大咖范。

在清河镇,不少参农搞起了电商直播,您的支付宝已到账,微信支付收款声,此起彼伏。听着今年的人参不仅有个好收成,还有好收入,参农徐老汉喜上眉梢,他深情地说:“现代真是先进,活了七十多岁,赶上好时候了。”

集安市有文字记载的人参采掘历史有1700多年,人工种植人参也有近500年的历史,是名符其实“人参之乡”、“国参故里”。

山林田地,地下的人参宝贝成了清河人的生财致富的金钥匙,吉林省野山参协会会长王国良见证了清河人参、清河镇的发展。提起清河镇的新发展,他感慨良多。

“清河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王国良说。截止2018年,清河市场交易额已达28亿元,随着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发展成熟,未来交易额更为客观。

各方力量汇聚,各种声音入耳,现代农业,现代农民,产供销、产学研,各类先进要素正赶往农村,形成农村发展新的交响,集安大地欢歌,

幸福满满农业农村农民喜滋滋

2017年8月22日,集安市清河镇被国家住建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2019年2月3日,又成功入选我省第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名单。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集安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强化规划设计,实施镇村联动,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捷报频传。

清河更美了,建设人参特色小镇,搞好环境建设至关重要。因此,区、镇两级不断加大投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环境,着力提升小镇整体形象,投资1740万元,实施精品乡镇项目。先后完成了清河大桥重建、人行步道提升改造、镇区楼体粉饰、“弱电”线路改造等工程。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居民小区进行硬化,实施303国道沿线、镇村绿化美化工程。投资1200万元,对5个村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清河更干净了,清河镇强化环卫保洁,改善人居环境。投资140万元,对镇区街路、巷路进行硬化。投资480万元,购置移动式垃圾箱186个、大型垃圾分类桶800组、垃圾分类桶8000个、垃圾压缩箱4个。

投资694万元,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进行环卫保洁,保洁面积达到43万平方米,全镇垃圾得到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

清河变得更温暖了,引入中信地产开发建设中信水岸城居住小区,目前已完成投资6800万元,建成面积3.2万平方米,建设住宅250套。引入社会资本成立了集中供热公司,投入资金6000万元,安装了供热设施并完成了7500延长米的供热管网建设,供热面积达到28万平方米。

清河生活更方便了。为了加强镇容镇貌管理,区、镇两级组建了清河城管中队,成立了两个社区和辰薪物业有限公司,接管楼盘51栋,管理面积15万平方米。今年,将同长春中庆集团等社会资本方,采取PPP建设模式,投入资金近4亿元,实施清河镇基础设施(一期)、供水综合、净水厂(一期)、污水处理厂等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好事连连特色小镇新事不断

吉林大学教授金英花等评审专家验看参评人参

面对电子商务迅猛的发展势头,集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引领人参从业者探索“线上”“线下”双轨并行销售模式,借助电子商务开拓市场,取得了“两个效益”双提升。

目前,清河镇在淘宝注册网店近500余家,依托微信、QQ等现代通讯模式从事东北特产营销的从业者近2000人,每年线上交易额突破1亿元,被吉林省商务厅评为“吉林省电子商务重点镇”。

建强教卫设施,打造智慧小镇。投资2000万元,实施了清河中学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新建6000平方米教学楼,按照国家标准,设置了报告厅、计算机网络教室、录播教室、图书室、室内体育馆等设施。

投入资金150万元,对清河镇医院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增了医疗设备,新建了中医馆。投入资金1200万元实施“互联网+智慧小镇”建设,实现公共场所认证上网,并通过政务、智慧农业、数字校园、商务等网络应用系统开发和硬件建设,逐步实现智慧型特色小镇建设目标。

清河的支柱产业是人参,发展的动力是人参,人参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因此,集安经济开发区不遗余力地弘扬和发展人参文化,让人参特色小镇更加亮眼夺目。

人参文化在清河早已落地生根,采参、种参、食用人参已经成为群众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年农历三月十六日,祭祀山神“老把头”等习俗延续至今。为了进一步弘扬人参文化,区、镇启动了人参公园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2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1700万元,一期工程已经完成。

自2016年起,清河镇连续举办了四届野山参节,参加人员达到5万余人次,国家、省及通化市百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有效地提升了清河镇的知名度。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