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农民丰收节见闻:集安现代农业产业园里说丰年

时间:2019-10-29 15:43:17  作者:  人气:0次

金秋的集安大地,处处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美丽白桃随风摇曳,淡绿的葡萄挂满藤蔓,参地里欢声笑语,一道道金色的稻田映入眼帘,丰收的盛景在集安现代农业产业园呈现。现代农业,现代农村,现代农民,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品丰收,一颗颗果实,一幅幅画面默默诉说着五千年农业文明古国的现代集安故事…………

农业智慧来自五湖四海,俄罗斯捷克的山葡萄专家品鉴集安山葡萄

集安人参美食节吸引全国80家媒体报道,一等奖吕波接受采访

产业园魅力无限五湖四海齐声夸

中国农民丰收节盛况空前,中国·清河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落成,价值328万的参王、美味的人参美食、五谷杂粮拼字、手工编织的5米人参作品,全国80家媒体集中报道,俄罗斯、捷克的远方客人热情参与……集安,热闹非常,精彩不断,来自五湖四海的力量在这里汇聚,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19年集安“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坚持农民是丰收节的主角,把舞台交给农民,展示农村成果,突出农村特色,传递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营造强农富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关爱农民,称颂勤劳,喝彩丰收。

来自捷克的伊乃娜,俄罗斯的玛丽亚,是山葡萄专家,她们也来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精彩活动让她们竖指称赞,共同分享着丰收的喜悦。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英平,吉林大学生命学院教授金英花,也积极参与活动,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助力加油。

科技兴农,科技富农,集安市清河镇清河村王姓村民高兴地说:“现在人参栽培种植都标准化了,参质量好了,价格就上去了,腰包鼓了,多亏了人参专家啊!”

据集安百济堂邹经理介绍,吉林大学的人参发酵技术让企业产品提高了品质,很受市场欢迎。

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落成,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2.04亿元。商铺的销售工作也已启动,销售情况良好。

集安市清河镇清河村村民王维国感叹,清河的变化太大,太快了。

现代农业助力农民增收笑哈哈

农民增收,好日子有奔头

2018年12月,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总面积43.65万亩,覆盖7个乡镇,约8.8万人,整体空间布局为“一核一心七基地”,主导产业人参种植面积17.3万亩,产量占全国的1/10,2018年产值达66.2亿元,占产业园总产值82%,……这些喜人成绩的背后,是农民辛勤汗水和“三农”工作者的集体智慧。

集安市是吉林省的特色农业重点区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下,集安在吉林省最早迈入丰收季。

日子好了,集安农民欢欣鼓舞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步履蹒跚的老者、朝气蓬勃的青年、俏皮可爱的孩子,他们布满笑容的面庞,写满了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进现代农业产业园集安市泰盛参业有限公司的人参种植基地,只见近百名村民正在参地里收参。基地负责人朱贵林说,基地共有人参种植面积1100亩,土地都是附近榆林镇向阳村村民的。2018年,公司承包村民的非林地,采取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方式种植人参。

集安创新“合作社+农户”土地入股分红型联结模式。

农户自发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各自土地入股,抱团式发展人参产业。     合作社外联龙头企业和市场,提高销售议价能力,内联每家每户,统一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农资采购等,聘用有经验的社员统一田间管理,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按股分红”利益联结机制。

以佳利合作社为例,该合作社创新“统一农技服务、统一贷款融资、统一农资采购、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市场销售”的“六统一”模式,带领农户种植优质人参,极大提高了农户种植效益。合作社现有成员120人,人参种植基地1100亩,通过节本增效,每亩较直接流转增收1000元以上,社员分红总额可达430万元。

集安不断创新联农富农机制,助力农业改革,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打造出了当地农民新的增收亮点。

土特产带来新动能集安丰收顶呱呱

集安特产飘香,为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新动能

集安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处长白山南麓,独特的气候条件使这里成为“东北小江南”,也赋予这里人参、葡萄、五味子、林蛙、蜂产品等丰饶的物产。在这个“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边陲小城,曾经默默无闻的东北特产,如今已成为当地致富转型的金疙瘩。

小葡萄做出大文章。在位于集安市鸭绿江畔的百特酒庄种植基地,寒冬时节,葡萄架上一串串紫红的葡萄在白雪的映衬下分外耀眼。这种在冰雪中依然保持旺盛生机的葡萄名叫“北冰红”,是适合生产冰红葡萄酒的优质山葡萄品种。由于其对生长环境苛刻的要求,冰葡萄在我国并不多见。

小小的冰葡萄给集安创造了直接站上葡萄酒行业塔尖的机遇。以冰葡萄为代表的集安葡萄酒产业,在高度同质化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全市山葡萄栽培面积2.1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拥有葡萄酒生产企业30家。集安市还建成了一批特色酒庄和研发中心,并建设了集葡萄种植观光、葡萄酒酿制、葡萄酒文化体验、美食休闲等为一体的山葡萄酒主题旅游度假区。

土特产带来新动能。新开河人参、鸭绿江鸭蛋、木耳、蘑菇、白桃、板栗……2018年,集安市特产业总产值实现75亿元,特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左右。计划到2020年,集安市特产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

在新时代,“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是集安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尊重农民、爱护农民、关心农民是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的根本,是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力,是走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路线。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