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为什么中医很少开人参?几点原因很现实

时间:2023-11-06 18:55:27  作者:  人气:0次

 了解人参的朋友都明白,人参是名贵中药材,是滋补圣药,那么,为什么中医却很少开人参这味中药材?

之所以中医很少开人参,主要是因为价格高、药效强和很难得。

1、价格高

人参富含多种植物蛋白、人参皂苷、微量元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无论是药用还是食用,其价值都非常高,所以,人参的价格要普遍高于其他中药材,多数人群无法承受。

2、药效强

人参的滋补效果很强劲,常规疾病用人参,可能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而且由于存在个体差异,部分人群可能无法承受人参带来的强药效。

3、很难得

因为人参对治疗各种疑难杂症有明显的效果,所以,是很难得的,需要满足特定的生长环境、时间,才能滋补而成。

4、品种多

人参种类繁多,如林下参、园参、野山参、生晒参、红参等等,以生晒参为例,不同生晒参用法用量是不同的,如野生生晒参一次用量为1g~3g,而种植生晒参一次用量为3g~10g。

除上述原因外,还有其他因素,比如过敏、上火等等,都影响人参的使用情况。

正因为这些原因的存在,才导致中医很少开人参这味名贵的中药材。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