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吃什么拉什么?用人参理中汤

时间:2023-10-01 11:05:35  作者:  人气:0次

 天气冷了以后,这种吃什么拉什么的人越来越多。这种症状西医称为消化不良性腹泻,现代中医称为“完谷不化”,《黄帝内经》称为“飧sūn泻”。有人认为这是气虚导致的。

这个情况其实是因为脾阳虚,是脾的热量不够。好比我们煮饭的时候,放了水放了米,锅底没有火,出来时米还是米,水还是水,饭没有煮熟。锅底没有火,这就是阳虚。

脾的功能是主运化,就是把饮食水谷转换为水谷精微并将之转输布散到全身。饮食水谷就是进来的最原生的东西,转换为水谷精微又细化一点,水谷精微再转换成气血。然后将之吸收,吸收完了转输到全身各脏腑。这就包括了运与化,化完再运。

脾是升的,如果升不上去,它反而下陷了,就出现了大便的问题。当脾阳不足的时候,也就是说的脾的热量不够的时候,就不能很好地运化饮食水谷,有些食物不经消化就排泄出去了。吃了同样的东西,有的人没事,有的人就会拉肚子。拉肚子那个就是脾阳虚。

【什么会导致脾阳虚】

什么原因会导致脾阳虚呢?最直接的因素就是饮食生冷,即吃的喝的过于寒凉。比如喝各种冰啤酒,冰可乐等等,吃太多的生拌菜、凉饭菜、水果等性寒凉的食物,尤其是在晚上食用这些东西,非常容易导致损伤脾阳,引起完谷不化。还有,就是衣服穿着不当使腹部受凉、四肢受寒等,也会损伤脾阳的。

 

脾阳虚怎么办?

【症状表现】脘腹疼痛、喜温喜按、畏寒肢冷、喜热饮、大便清稀、倦怠神疲、纳食减少;或泛吐清涎、或水肿、或妇女白带量多而清稀;舌淡胖或有牙痕、苔白滑、脉沉弱。

【病因】本证多因脾气虚衰进一步发展而来,也可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或因寒凉药物太过,损伤脾阳,命门火衰,火不生土而致。

【调理方剂】理中汤。

理中汤

【来源】《伤寒论》。

【组成】人参6克,干姜9克,炙甘草6克,白术12克。

【用法】上药切碎。用水16升,煮取600毫升,去滓,每次温服200毫升,每日3剂。

服汤后,如食顷,饮热粥200毫升左右,微自温,勿揭衣被。

【加减】如泄泻较频,方中白术改用土炒,以增加涩肠止泻的作用。如虚寒较甚,而见,面色苍白,手足不温,或昏睡露睛,可加熟附子,以加强温阳祛寒之力,名附子理中丸,或再加肉桂,名附桂理中丸,其补阳祛寒之力更大。

 

【功效】脾胃虚寒证,自利不渴,呕吐腹痛,腹满不食及中寒霍乱,阳虚失血,如吐血、便血或崩漏,胸痞虚证,胸痛彻背,倦怠少气,四肢不温。现用于急慢性胃炎、胃窦炎,溃疡病、胃下垂、慢性肝炎等属脾胃虚寒者。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