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急救良药“独参汤”

时间:2022-07-28 01:51:50  作者:  人气:0次

 “独参汤”是中医急救法的典范,整个药方仅用“人参”一味药,十分奇特。这个回阳固脱的方剂,已经深入了普通的百姓家,许多人在家中会备有人参,来应付突发的状况。

一般由于气虚较甚或气不固导致的气脱,或各种大出血导致的气随血脱,出现面色苍白、口大渴、全身瘫软、手足逆冷、冷汗淋漓、气息微弱、脉微欲绝的阳气暴脱症时,均可急煎独参汤来救急。需要指出的是,应用独参汤时的药材选择、用量、煎服法等是非常讲究的,只有做到丝丝人扣,方能达到理想效果。

人参选择

《本草正义》言辽参禀性醇正,绝无刚烈之象,是以滋养阴津,尤其独特。而高丽参则已有刚健姿态,温升之性,时时流露,能振作阳气,战胜阴霾,所以独参汤所用的人参必须是具有回阳救逆作用的高丽参。高丽参又有红参与白参之分,其中以红参为首选。选参时对参质的要求也是很高的,—要求外形挺直,少枝叉,因参的补力全在于躯干,多枝则补力分散,参的体形要丰满健美,体瘦干瘪者气味浅薄。参之长短以7-9厘米为最佳,过长则瘦,过短则胖,均影响补力。

另外参的手感要重,表皮要光滑细腻,颜色要紫褐色,且有半透明感,最忌黑色,黑者必无半透明感,说明炮制时不得其法。表皮不得有黄斑,有者说明上过农药或质差。

人参用量

用于急救时,成人用量至少要30克,体重者还要酌情加量,同时要求必须是1支参,才能发挥出应有的药力。如果是碎参凑成,其药力会明显减弱,碎参越杂越多药力越小,甚至全无药力可言。故要求必须是1支,这也是命名为独参汤的原因之一。 

人参煎法

煎前需要先切片因参质较硬,故应先隔水炖煮10分钟左右,取出后切成0.1-0.2厘米的薄片,太厚则不能全部煎出。具体煎煮时应将参片置于瓷碗中,先注入冷水50-60毫升,盖上盖子,然后将瓷碗置于锅中。锅中注水适量,再用武火煮40-- 60分钟,中医称为“隔汤炖”。服药时不能直接掀开瓷碗盖子,以免药气散失,而应先将瓷碗从锅中取出,待自然冷却到温热时,揭开盖子,一次饮尽,服后病人应静卧休息,注意观察即可。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