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全身都是宝,切勿小瞧人参叶

时间:2022-01-17 12:13:15  作者:  人气:0次

 【性味】苦甘,寒。

①《纲目拾遗》:"味苦微甘。"

②《本草再新》:"味苦,性寒,无毒。"

【归经】归肺、胃经。

【功能主治】补气益肺,祛暑生津。用于暑热口渴;热病伤津、胃阴不足、消渴;肺燥干咳、气虚咳嗽;虚火牙痛。

【用法用量】3~9g。

【食用注意】不宜与黎芦、皂荚、五灵脂以及鞣酸含量高的食物同用。

人参叶的功效与作用名家论述

 

1.《药性考》:清肺,生津,止渴。

2.《药性论》:主五脏气不足,五劳七伤,虚损瘦弱,吐逆不下食,止烦闷呕哕。

3.《珍珠囊》:养血,补胃气,泻心火。

4.《医学启源》:治脾胃阳气不足及气促,短气、少气,泻肺脾胃中火邪。

5.《纲目拾遗》:人参叶补中带表,大能生胃津,祛暑气,降虚火,利四肢头目;醉后食之,解酲。百草本性,大率补者多在根,叶则枝节之余气,不可以言补也。参叶虽禀参之余气,究其力,止能行皮毛四肢,性带表散,与参力远甚,惟可施于生津润燥,益肺和肝之用。今一概用作培补元气,起废救危,何不察之甚。

 

       从上面的论述可以看出,人参叶的功效有些类似西洋参,以补气阴为主。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如果口渴表现出热症,或者有上火的症状,可以选用人参叶泡茶喝来滋阴降火,生津除烦。

 所以,现在人参叶加工成的各类人参茶产品都可以见到,用于保健疗疾,非常有效。

 

人参叶现代临床应用:

 

1.人参叶可用于暑热口渴。功能清热、生津止渴,用治暑热口渴,配麦冬、滑石、西瓜翠衣等,有解暑止渴之效。

 

2.用于热病伤津,胃阴不足,消渴。人参叶治热病伤津,单用力弱,可配生石膏、知母、粳米等药,以增强解热生津之力。治胃热阴伤之口干,可配芦根、茅根、麦冬等药,以清热生津。治消渴,属热炽阴伤者,可配天花粉、天门冬、黄连等药,以清火生津止渴;属气阴两伤者,可配生黄芪、麦冬、五味子等药,以益气养阴止渴。

 

3.用于肺燥干咳。人参叶能清肺生津,可治温燥伤肺之干咳,单用力缓,常配知母、贝母、桑叶等药,共奏清燥润肺止咳之功。

 

4.用于虚火牙痛。人参叶能降虚火,治虚火牙痛,可配生地、麦冬、生牛膝等,以滋阴降虚火而止痛。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