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可提神,但并不伤身

时间:2022-01-17 11:54:31  作者:  人气:0次

 大家都知道人参会起死回生,但却不知道人参有调节人体神经系统的作用。事实上人参也有调节人体神经系统的功效,却不是咖啡因那种会被归结到兴奋剂的行列中。

 

 

 

起死回生是因为人参有强化心脏功能的作用,也就是说你的心肌无力,心率衰竭,人参可以强化心脏功能,使得心脏更加有力,与此同时,也会带动人体血液流速,增强人体血液循环,从而可以使垂死之人得以续命。

 

关于人参抗疲劳作用的认定上,古代有竞走比赛,现代有游泳试验。

 

       古代的故事载于宋代的《图经本草》。书中介绍,两个年龄、体力相当的人竞走比赛,其中一人口含人参,另一人空口,同时奔走五里路后,未含人参者气喘吁吁,远远落在后面;含人参者遥遥领先,气息自如,毫无改变。

 

       这个故事原本是验证人参的真假,但确也证实了人参的抗疲劳效果。这个故事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也有载述。

 

人参的药效释放缓慢而持久,与通常意义上的咖啡因导致的兴奋有本质上的区别。人参在使人神经系统兴奋的过程中,还会补充元气,也就是恢复体力。从而起到抗疲劳的功效。 

 

西药中的兴奋剂则是透支人体体能,在药效发挥作用的期间,会使人感觉力量倍增,用之不竭,但是在药效过后,却对人体有着严重的损害,使人体严重透支,甚至大病一场。

 

这就是人参可以使人兴奋却不是兴奋剂,反而是唯一一味大补元气的根本原因。相比之下,在现在社会中,大家对西医的依赖性极强,反而不重视已经被全世界重视的中医,这种舍近求远的做法,也唯独在中国会出现。

 

其实在韩国、日本以及欧美发达国家,常常拿人参作为日常养生必备品。

 

举个例子

一个长期服用人参的人,跟一个普通人,同样的工作量,即便疲惫,只要稍作休息就立刻恢复体能,人参是温补,不会对身体有任何影响。

其实人参作为日常养生来服用,只要不急补,人参真的是很好的,无论是药用还是食补,药食同源就是这个理。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