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医告诉你,错误食用人参会有哪些后果?

时间:2020-08-19 18:31:40  作者:  人气:0次

 补气防滞气:凡脾胃实邪、湿邪或热邪停滞,症见胃腹胀满、疼痛、嗳气、吞酸嗳腐、呕吐秽浊、舌苔白厚或黄腻、脉弦劲有力者,当慎用人参,如临床必用,当配伍陈皮、佛手等;气虚之人,体内又有实邪停滞时,要特别注意。一般新病多实,也不能过早遣用人参。

 

二:表证而邪正难分时当慎用:以小柴胡为例,其方后注:“若不渴,外有微热者,去人参加桂枝三两,温覆微汗愈”,就是属于这种情况。

 

三:益气易升阳:人参益气主升,凡血分有热,肝阳上亢,烘热上冲,吐血、衄血、咯血,面目红赤,眩晕,上重下轻,走路不稳等有上逆趋势的病证当慎用,或配伍代赭石、石决明等潜镇之品,以制其升阳之弊。

 

四:扶正防碍邪:中医治病十分重视“因势利导”。对于气虚外感,有实邪在表,又有气虚体质者,此时当扶正驱邪。遣用人参有几点讲究,如剂量不可过大、时机不能太早,以免补气而碍邪气之外出。如系风热之邪在表,初起还得忌用人参。尤其是外感又兼咳喘者,应慎用人参。《医宗金鉴・伤寒心法要诀・少阳病用柴胡加减法》告诫“咳去参枣加干味,小柴临证要当斟”。

 

五:性温恐助热:本来人参的温性不强,有些书上还有“微温”的记载,但近几十年来,可能是人工栽种人参中的化肥农药的应用,或气候、生长周期过短等因素的影响,临床上不少患者有服后出现燥热的现象。本来人参有生津之功,现在的人参用后反而令人口渴口干者增多。因此,凡阴虚内热,症见口燥咽干、心烦失眠、潮热盗汗、大便干结、尿少色黄、黄痰脓痰、舌质红赤、舌苔少或无苔、脉细弦而数等,当慎用人参。必须用时,可配伍生地、麦冬、川石斛以制其温。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