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医为何如此偏爱人参?百草之王,药方“核心”

时间:2020-08-14 21:42:56  作者:  人气:0次

 人参作为中药方剂中的常客,应用历史悠久。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被列为“上品”,认为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轻身延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对人参极为推崇,认为它能“治男妇一切虚症”。

 

 

 

人参作为具有临床价值的中药,具有大补元气、固脱生津、安神益智等作用。现代药理研究也明确了人参强壮和抗衰老的作用,并能提高机体的适应性,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此外由于其对于中枢神经、周围神经、心血管、造血、消化、免疫、内分泌、泌尿生殖等系统具有广泛作用,近年来广泛应用于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治疗。

 

在临床应用广泛,涵盖了112种中医疾病,其组成的方剂涉及545味中药,常与补气,养血活血,补肝肾,养阴,温阳类药物联用,是中医药方的“核心药材”,深受中医学的偏爱。

 

其实人参不仅仅在中医药方中备受亲睐,在日常养生保健中,也是滋补的佳品,其独有而全面的滋补效果,是其他中药材无法比拟的。

 

 

 

1.调节中枢神经系统

人参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使之趋于平衡;能提高脑力与体力劳动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并有抗疲劳的作用。

 

2.促进大脑对能量物质的利用

可以提高学习记忆能力人参中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有效成分为人参皂苷,其中人参皂苷Rb1和Rg1,对学习和记忆功能均有良好影响。

 

 

 

3.改善心脏功能

人参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增加心输出量与冠脉血流量,可抗心肌缺血与心律失常。对心脏功能、心血管、血流都有一定的影响。人参有明显的耐缺氧作用,其制剂可有效地对抗窦性心率失常。

 

4.降血糖作用

人参中含有人参皂苷和人参多糖。尤其是人参皂苷Rb2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此外人参多糖(或糖肽类)是人参中另一类降血糖成分。

 

5.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人参皂苷和人参多糖是人参调节免疫功能的活性成分,对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均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而且应用人参多糖过程中无副作用,是安全、可靠的。

 

6.提高对有害刺激的抵御能力

可增强机体的应激能力和适应性,人参中含有人参苷,可以提高抗应激作用。可以抗缺氧、耐高温和低温的能力。

 

 

 

7.抗肿瘤作用

人参中的人参皂苷、人参多糖、人参烯醇类、人参炔三醇和挥发油类物质,这些物质对肿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8.抗氧化作用

人参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人参皂苷、人参聚乙炔类化合物和人参二醇皂苷等。这些化合物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是抗衰老作用的基础。除了抗衰老作用外,对神经、内分泌、免疫功能及物质代谢等生理功能有调节作用。

 

如此可见,人参既是治病祛病的良药,又是日常滋补的首选,是中医药方的偏爱,更是养生保健的佳品!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