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端午将至,人参香粽值得品尝!

时间:2020-06-25 12:25:02  作者:  人气:0次

 端午将至,合家团聚。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等。 

 

 

 

每到端午节,必不可少的美食就是粽子了!粽肉香甜,粽叶飘香,飘出了家乡亲人的温馨话语和儿时的快乐时光。

 

 

 

而且从养生的角度讲,粽子也是药膳的一种。包裹粽子的叶子多是竹叶或荷叶,这些叶子都有很好的药用功能,同时糯米具有益气生津、清热的功效。中医认为,端午节后,便进入夏季最热的月份。由于苦夏难耐,上火、中暑现象容易发生,而此时常吃粽子,可以起到解暑的效果。

 

 

 

 

 

 

主料:

糯米1000克,猪腿肉600克 人参200克

 

调料:

酱油50克,白砂糖27克,盐25克,白酒5克,味精1克。 

 

 

制作:

 

1. 选用7~10 厘米宽的伏天粽叶,放在开水锅内煮5 分钟,使其回软,捞起用清水洗净,沥干; 

 

2. 糯米用清水淘净,静置约30 分钟,沥干水,将米倒入木盆内,加入糖20克、盐15克及酱油50 克拌匀; 

 

3. 将猪腿肉去皮,按横纤维分别肥瘦切成长方小块(每块约重20克),放入大盆,加糖7克、盐10克及味精、白酒,反复搓擦,使用料渗入肉内,直至泛出白沫时止;

 

4. 将人参切成碎末放入碗中与猪腿肉搅拌 

 

5. 左手拿粽叶2 张,毛面朝下,宽度1/5 相叠,右手另拿1 张粽叶,光面朝上,约1/3 相叠接在左手粽叶的尾部将粽叶接长,在总长的2/5 处折转,两边相叠约3 厘米成漏斗状; 

 

6. 锅中放水烧沸,然后将包好的粽子下锅,水面要高出粽子约3~5 厘米,用竹架和石块放在粽上压实,用旺火煮2 小时,再用小火煮1 小时即熟。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