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是降糖非常好的中药

时间:2020-06-19 12:46:31  作者:  人气:0次

 目前降血糖的药物主要以磺脲类和双胍类为主,治疗糖尿病常用药有优降糖、二甲双胍、拜唐平等。

 

这些药的降糖效果很明显,但其副作用很大。

 

双胍类的降糖药对肠胃的伤害较大,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严重时可能会导致酮尿和乳酸酸中毒。磺脲类的降糖药会造成白细胞减少,溶血性贫血。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增强药物的疗效。

 

 

人参可以降血糖吗?

当然,人参中的有效成分-人参皂甙能够促进糖原分解,抑制糖原合成,降低肝糖原含量,还可以增加葡萄糖激酶的活性,加速葡萄糖氧化分解,有利于降低血糖浓度;另外,人参能够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强葡萄糖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葡萄糖的利用,可进一步促进血糖下降。

 

在我国中医上称糖尿病为消渴症。诊断中最重要的一条为中气不足。人参、西洋参均为大补元气、生津安神之中药均可以放心服用。适量进补对其的恢复也是有一定的辅助作用的。

 

但不可只服用人参或西洋参一种药品,应配合诸如天冬,知母之类中药而合君臣佐使之辩。

 

人参皂苷成分不仅能缓解或治疗糖尿病的症状,同时对糖尿病的并发证也能进行治疗,尤其是人参可以对损伤的胰岛细胞进行修复,同时阻止胰岛细胞的凋亡,且没副作用,具有使患者彻底根除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辅助疗效。

 

 

 

人参秘方


 

【人参蛋清治消渴引饮】

人参为末,用鸡蛋清一枚调服3g,每日3~4次。

——《本草纲目》

 

【玉壶丸】

人参、天花粉(栝楼根)各等分。生研为末,炼蜜丸每次服10g,服食前以麦冬10g煎汤送服,每日2次。

——《直指方》玉壶丸

 

【人参饮】

人参10g,加水1L,煎40分钟至500ml。代茶饮,参渣食用。能生津止渴,适用于糖尿病疲乏无力、口干口渴者。

——《妙用人参治百病》

 

【人参散】

人参干燥生研为末。每天3g,分早中晚三次温水送服。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和预防并发症。适用于老年糖尿病病人气虚明显者。

——《肘后备急方》

 

【神仙减水法方】

人参、花粉、知母、黄连、苦参、麦冬、浮萍、白扁豆、黄芪各等份,共研为末,每服6g,每日两次。适用于气虚为主的糖尿病。

——《奇效良方》

 

【人参二冬汤】

人参、甘草各1.5g,天冬、麦冬各6g,天花粉、黄芩、知母、各3g,荷叶3g

 

水煎服,每日1剂。适用于气阴两虚型糖尿病。

——《医学心悟》

 

【降糖饮】

人参9g,五味子12g,知母12g,麦冬12g,山药30g,生地黄30g,玄参15g,黄芪15g,苍术6g,石膏6g,枸杞子9g,何首乌9g。

 

水煎服,每日一剂。服药至糖尿转阴后。上面的药物可做丸剂,每日3次,每次9g。临床观察,5~10天起效。

——《千家妙方》

 

【降糖方】

人参30g,生黄芪30g,生地黄30g,苍术15g,葛根15g,丹参30g

 

每日一剂,水煎温服。本方为协和医院名老中医祝谌予经验方。药理研究证明,方中六位药物组合降糖效果明显。

 

【健脾降糖饮】

人参9g,黄芪40g,黄精12g,炒白术12g,山药15g,葛根15g,黄连9g,天花粉15g,生地黄15g,麦冬12g,丹参15g,枸杞子15g,茯苓12g,玄参9g,鸡内金9g。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

功效:健脾益气,养阴生津,活血化瘀。主治:糖尿病以脾虚为主,症见口干口渴,尿多而浑浊,身体困倦,疲乏无力,少气懒言,肢体酸软,形体消瘦。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