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为什么叫做“人参”

时间:2022-07-28 00:03:30  作者:  人气:0次

 人参的异名,极其繁多。

《神农本草经》曰:“一名人衔,一名鬼盖。”

《吴氏本草》曰:“一名土精,一名神草,一名黄参,一名血参,一名久微,一名玉精。”

 

长白山民间称人参为“棒槌”等。

 

针对上述别名,李时珍在他的《本草纲目》中释为:“别录一名人微,微乃参字之讹也。其成有阶级,故曰人衔。其草背阳向阴,故曰鬼盖。其在五参,色黄属土,而补脾胃,生阴血,故有黄参,血参之名。得地之精灵,故有土精,地精之名。”

 

为何叫它人参?

人参的“参”字,古有浸,渐之义。想亦为‘参’字之谐音。后因为人参酷似人形而成 “人身”之谐音。(唐)柳宗元书曰“言人参者似人形。”但‘参’字之最早取义是“参星”和人参之象形。

中国人参文化研究专家孙文采教授根据出土的殷商时期青铜器箙参父乙盉(见下图)上面的‘参’字释参为象形字,即参字上半部分为人参果,中间横线是地面,地面以下是人形的人参主体根部。

 

几千年来人们使用人参的实践,验证了人参与人极为相似的神奇。

人参与人身发音相同;

 

人参的芦、膀、体、艼、须,与人的头、肩、身体、胳膊、腿对应且相似。

 

人参单匹叶子由五枚复叶组成,靠其获取能量,维持生长,与人手的五指和作用相同。

 

人参的红色果实形状与人的肾脏形状相同,且果实内有两粒种子,种子的数量、形状与男性的睾丸相同。

 

人参种子自然传播过程中,从脱落到次年破土发芽的时间为270多天,与女人孕育胎儿的时间相同。

 

既然叫人参叫了几千年,历史上自有它的传说。

 

人参之名由此而来。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