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产后元气大伤可用人参配苏木

时间:2021-01-29 21:48:45  作者:  人气:0次

 《本经》云:“药有君臣佐使,以相宣摄合和”,又云:“有单行者,有相须者,有相使者,有相畏者,有相恶者,有相反者,有相杀者,凡此七情,合和而视之。”此皆古人遣药配方之大法,几千年来为医家之所重视。

 

 

       盖药各有其特殊性能,如何发挥其性能,使其有利于病情,除选择适当之单味药物外,还必须配偶相关作用之药物,使其相互制约,相辅相成,适应病情,提高疗效,此乃医师之良者。

 

 

 

人参:补气救脱,补益脾肺.生津止渴,宁神益智。本品性禀中和,不寒不燥,形似人,既有大补元气,挽救虚脱之效,又有补脾益肺之功。常用于气虚欲脱,脉微欲绝垂危之症.肺气虚弱所致的呼吸短促,行动乏力,动辄气喘,以及脾胃虚弱所致的纳呆腹胀,久泻脱肛等症。还能生津止渴,用于消渴病,热性病耗伤津液等。另外,还能益心气,安心神,疗失眠,用于治疗气血两虚所导致的心神不安,心悸证忡,失眠健忘等症。

 

 

苏木:活血通经,祛瘀止痛。本品咸能入血,辛可走散,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之功,主要用于跌打损伤,瘀肿疼痛及妇女血滞经闭腹痛、产后瘀阻等症。前人谓:“少用则和血,多用则破血”,取其和血之功,可用治风疹瘙痒。

一起配伍功效:

人参甘温,功善补气生津,苏木辛甘咸平,功偏和血活血。二药合用,一气一血,一补一攻,气血同治,攻补兼施。人参得苏木,虽补而不令壅滞,苏木得人参,破瘀而不致伤气,二药相辅相制,共奏补虚益气、活血祛瘀之功。

 

 

 

 

主治:

1.气虚血瘀之心腹疼痛、痛经。

2.血瘀于肺之咳喘。

3.年老体弱跌打损伤瘀肿疼痛。

参考用量:

人参:10~15克。苏木:6~10克。

按语:

古时多用治疗产后元气大伤、瘀血内攻所致的血晕,症见喉中气急喘促、鼻起煤烟、面目茄色之危症。唐容川《血证论》释之云:“盖谓肺金气足,则制节下行,血不独不能犯肺脏,而亦不能犯肺之气分也。今不独干犯气分,瘀血上行,并真犯肺脏。血者肝木所司,金气将绝,木乃敢侮之。肺气已败,血乃得乘之。方取苏木秉肝木之气,色赤味咸以破血,是治肝以去肺之贼,而急用人参生津,调肺以补气,使肺气一旺,则制节下行。而血不得犯矣”。《得配本草》谓:“人参配苏木治血瘀发喘”。现代用治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等属于心肺气虚,肺有郁血而咳嗽、口唇发绀、浮肿等,有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肺部瘀血,止咳喘之作用。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