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虽补,但也不可胡乱进补

时间:2019-10-29 16:22:35  作者:  人气:0次

人参的滋补、强壮作用几乎路人皆知,但人参的毒性及副作用却往往被人们忽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服用人参或人参制剂进补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人盲目大量使用人参,往往造成一系列不良后果。

一般来所,人参的急性毒性比较低,研究证实:小鼠经口摄入每千克体重5克的人参粉末,才可以引起半数死亡。而人们通常服用人参制剂是每次3-9克,一般不至于引起急性中毒,但也有部分人对人参比较敏感,在服用较大剂量的人参或人参制剂后,可能出现急性中毒症状,表现为全身玫瑰疹、发热、头痛、眩晕、视物模糊、烦躁不安、胸闷气促,严重者可见抽搐、惊厥,或出血死亡。出血是人参中毒的典型症状,可表现为牙龈出血、鼻出血、胃肠出血,甚至脑出血。值得注意的是,新生儿和婴幼儿往往对人参特别敏感,一次口服0.5克,可能引起急性中毒。有报道某地习俗让新生儿口服人参,以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结果有3例口服红参0.5-1.5克半小时至数小时后出现烦躁不安、哭闹拒乳、抽搐惊厥、心率减慢,其中1例抢救无效而死亡。

人参作为一种滋补性药物,可以增强机体非特异性抵抗力,对人体许多重要的生理活动都有双向调节作用,但使用必须适量,过量服用则往往适得其反。如小剂量人参提取物可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强心排血量,并能扩张外周血管,改善血液循环。但大剂量人参则可导致心肌麻痹和控制血管运动的神经中枢麻痹,出现循环衰竭。人参皂甙是人参的主要成分,它与皮质类固醇的结构相似,可刺激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长期大剂量服用人参或人参制剂,可出现类似皮质醇中毒的症状,被称之为“人参滥用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高血压、神经过敏、易激动、失眠、皮疹、晨泻等,严重者可出现精神错乱。此外,大剂量服用人参还可出现抑郁、食欲减退、水肿、低血压、闭经、腹胀等复杂多样的副作用。

服用人参出现的另一个不良后果是儿童性早熟。一些儿童因服人参或人参的滋补品后,女孩子月经初潮提前,男孩子提前长出胡子,阴茎增大,甚至男性乳房发育等,这些是因为人参具有促性腺激素样作用,可使儿童的性腺提前发育,分泌性激素,结果出现性早熟,这对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均有不良影响,值得家长及儿童保健专家们注意。

清代名医徐大椿在《用药如用兵论》中指出:“虽甘草、人参,误用致害,皆毒药之类也。”综上所述亦可知道,人参有其一定的适应症,并非人人皆宜、多多益善,而是要在医师指导下,合理、适量。一旦出现人参急性中毒或“人参滥用综合征”等表现,应立即停用并马上去医院治疗。新生儿及婴幼儿不宜使用人参(除非病情需要),以免引起急性中毒。

此外,服用人参还有“忌口”的问题,一般而言,服用人参期间,不宜饮茶及食用萝卜,也不宜服用含有藜芦、皂荚及五灵脂类的药物,煎煮时不宜用铁锅,而以砂锅为宜。感冒、发热者不宜服食。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