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2020年吉林省中药材4-6月生产技术 指导意见

时间:2020-03-31 14:37:34  作者:  人气:0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巨大作用,从已公布的各种临床有效方剂和中成药名单中涉及的中药材就有130余种,涉及到我省主产的有人参、西洋参、防风等十几种中药材,给我省中药材产业带来了一定商机。规避中药材从业者的盲目发展,加强4-6月中药材生产管理,确保疫情期间及过后中药材的安全、有效、稳定供应,根据农业农村部《2020年春季中药材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及吉林省应急办公室、气象局等部门发布的2020年4-6月《吉林省自然灾害预测报告》,吉林省参茸办公室联合国家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土壤肥料与水分管理岗位科学家协同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成员提出2020年吉林省4-6月中药材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关注极端天气变化,防控“倒春寒”

预计4月份全省平均气温为8~9℃,比常年同期(7.8℃)和去年同期(8.1℃)略高;春季气温回升,有利于苗的萌发和生长,但早春气温不稳定,倒春寒时有发生,易造成人参、西洋参等根类药材的冻害应对措施可适当延后去掉防寒物,降低倒春寒对中药材生产的影响。5-6月份,我省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对流灾害天气增多,要注意加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

二、关注土壤墒情变化,强化水分管理

2019年,我省冬季以来降水偏多,去冬今春(11月1日至3月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7.6毫米,比去年同期多113%,比常年同期多89.4%,特别是东部的通化、白山地区,降水量达到历史高位。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4-5月会出现明显少雨时段,加之4月气温回暖快、大风等天气因素会造成土壤迅速失墒。

目前,我省西部地区已无积雪覆盖,土壤失墒将加快,极易出现春旱灾害。针对我省西部地区柴胡、防风、桔梗等中药材苗田或生产田都应注重土壤墒情的变化,实时配套灌溉设施;我省东部地区积雪深厚,遇到气温回暖,雪水汇流,极易造成洪涝灾害,应注意防御桃花水引发的局地汛情,加强人参、西洋参种植地周边排水渠道的畅通,同时注意作业道的清理加深,保证床土水分不至于过大。

三、关注土壤肥力状况,科学施用肥料

根据中药材生长对营养的需求特点,如:药材的年生、入药部位、植株个体及根区土壤等情况,适量追肥。尽量使用有机肥,有机肥要完全腐熟,如果土壤水分缺乏,有机肥的施用也应适度减少。

四、关注病虫害发生规律,加强综合防治

据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预测,4-6月份,地下害虫全省中等发生。西部干旱地区局部以金针虫、蛴螬为主的虫害发生偏重。东部山区由于土壤水分偏大,以致病微生物的侵染性病害发生较重。

加强中药材病虫草害早期综合防控。针对人参、西洋参易发的立枯病、根腐病等病害,在监测预警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农业、物理、生物防治措施,控制病害发生,人参、西洋参等多年生中药材出苗前期防控病虫害至关重要。在出苗前,要进行一到两次病虫害消杀,用99%恶霉灵粉剂300倍、2.5%高效氯氟氰菊酯100倍等处理床土,对后期病虫害防控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中药材田间杂草危害,可以采用玉米、水稻、小麦秸秆进行覆盖、地膜覆盖、防草布等防草措施。

五、关注药材生长特性 ,确保产品质量

针对多年生果实类中药材如:五味子要适当修剪树形,增强透风透光,提高光合效率,增加开花坐果率,减少病害的发生,提高产量;2年生西洋参、3年生人参适当的提早摘除花蕾,提高产量;针对桔梗等二年生易抽薹的药材,及早掐尖,防止抽薹。

六、关注药材市场行情,适时采收销售

对春秋两季均可采收的中药材,应根据市场需要和疫情状况合理安排采收时间。对抗疫需要、市场需求量大的中药材应安排春季采收,如防风、苍术等;对市场供应充足的多年生中药材,应避开疫情期间各种作业,尽量安排在秋季采收。

七、注重春季培训时效,转变推广形式

参照农业农村部《2020年中药材春季生产技术指南》疫情防控期,减少面对面群聚方式培训,利用网络新媒体的传播途径,通过广播、电视、电脑、微信、短信等形式进行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提高中药材生产者整体种植技术水平,加强国家和地方中药材生产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宣传力度解读,增强中药材生产者和经营者的信心。在田间作业时,避免聚集,人员尽量分散作业。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