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北斗七星:集安人参产业振兴路线图

时间:2019-10-29 15:50:22  作者:  人气:0次

 

物换星移几度秋。又是一个丰收季,又是一个丰收节。

伴随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落成,中国农民丰收节、集安第四届野山参节、集安人参美食节的成功举办,集安人参产业高歌猛进,在通往世界人参城的道路上,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集安市根据吉林省委、省政府人参产业发展布局,把实施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产业问题的根本之策,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建设为导向,大手笔书写改革、发展、建设“三部曲”,一幅“一核一心七基地”的人参产业兴旺新格局正在集安大地徐徐形成,就如北斗七星一样,指引着集安人参产业发展的未来,一场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实践也随之同步开启。

星光闪耀“一核一心七基地”格局初现

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初具规模

大潮起集安。“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看吉林,吉林人参看集安”“国参故里”“高质量发展”……在人参产业发展的时代印记里,欣欣向荣、产业整合转型成为集安这个城市最主要的画面。

从人参产业发展潜力看,集安有着资源和市场的双重优势。在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逄主任看来,人参产业蓬勃发展,乡村产业兴旺,势必会推动集安人参产业快速升级,形成农民增收致富的动力源,为集安发展打下坚实基点,如何实现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就成了一个事关全局的大问题。

2018年12月,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总面积43.65万亩,覆盖7个乡镇,约8.8万人,整体空间布局为“一核一心七基地”,主导产业人参种植面积17.3万亩,产量占全国的1/10,2018年产值达66.2亿元,占产业园总产值82%。

依托当地产业资源,区、镇两级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澳洋、中庆、元祥生物科技等一大批企业纷纷到清河镇投资兴业,项目签约额达到15亿元。

集安市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集安市清河镇作为产业园总体布局中“一心”(即人参交易中心)所在地和集安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副中心,以其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悠久的人参种植历史、浓厚的人参(特别是野山参)交易氛围、鲜明的人参产业特色,被列入国家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清河人参小镇建设为契机,从规划到建设均突出人参主题,与产业园“一心”打造融合互促,布局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人参检验检测中心等重大项目,进一步提升特色产业能级,完善水、电、路、暖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对产业、人口的吸引力。现已完成投资1.5亿元,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积极改革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

擅于抓产业建设的集安,将目光聚焦在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把推进人参产业升级的“园区模式”移植到农业发展中。产业园聚集着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等现代生产要素,能够形成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可有力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以集安清河镇为例,经过多年发展,清河镇已形成了“种植—加工—贸易”的全产业链条。截至2018年末,全镇园参面积达到3800亩,西洋参面积达到2400亩,林下参面积达到8万亩,平地栽参面积达到5000亩。

镇内规模以上人参企业发展到65户,其中固定资产在500万元以上的人参加工企业29户。清河山参交易市场常驻商户达到582户,散户1200余户,2018年实现交易额28亿元。

认准就干、大刀阔斧,集安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紧锣密鼓,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在更大范围上发挥政策优势和服务优势,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演练场”和“大舞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为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

“作为突破发展瓶颈的创新举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并没有现成方法路径可循,目前总体上仍处于探索阶段。”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逄主任说。他认为,现代集安人参产业关键在于,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新平台,在更高标准上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产品创新、品质提升,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引领新消费,在更广领域集中政策资源,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带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

多措并举实现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集安人参产业发展添砖加瓦,一个名字一份努力

多年来,集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参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全市重点产业进行培育。

集安市强化推动,完善管理机制。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为副组长,财政、科技、国土、发改等部门为成员的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集安人参经济发展的意见》《集安市扶持人参产业发展暂行规定》《集安市规范人参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集安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若干政策》等多项扶持政策,将人参产业作为集安市支柱产业全力加以推进。

集安市强化联动,完善规划布局。着眼于改变过去传统种植、自然发展的粗放经营模式,近几年,利用非林地人参快速发展的时机,大力推广人参标准化种植,全面开展测土栽参,实行严格的“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原料基地认证及人参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高标准编制产业园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高质量打造人参特色小镇,统筹规划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宣传、服务等功能板块,举全市之力发展人参产业。

集安市强化支持,完善扶持政策。根据人参产业发展需求,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参业用地、财政、金融、保险、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密集、高含金量的政策支持。

据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逄主任介绍,集安设立3000万元人参产业发展基金,成功引入澳洋集团、中庆集团等民营资本入园。设立1000万元人参信贷担保基金,撬动1亿余元金融资本投入产业园建设。人参种植保险参保面积1901亩,同比增长36.4%,推广成效明显。同时,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利用金融杠杆撬动社会资本9.8亿元进行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园不断发展壮大。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