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丹参、西洋参、三七送爸妈,吃法都用对了吗?

时间:2022-08-22 09:46:19  作者:  人气:0次

 中药,指“以中国传统医药理论指导临床应用的药物”,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并具有康复与保健作用的物质。由于中药以植物药居多,故有“诸药以草为本”的说法。

 

作为子女,虽不在父母身边,但爸妈的健康问题却一直在心里牵挂,每次回家探望都会带一些滋补品给爸妈。参类,当然是众多产品中最受欢迎的一大种。人参、西洋参、丹参及三七,这些参类送爸妈,吃法都用对了吗?

 

人参

 

人参是一种名贵的中药,用它来治病健体,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自古以来,人参往往被视作奇珍异宝,甚至被当成能起死回生、包治百病、长生不老的仙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从古至今,也确实有不少靠人参挽救重症患者于濒危、濒死的事例,因其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的功效,这样的作用类似于现代医学中的强心作用

 

温馨提醒:许多人对人参还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它是好东西,吃了以后“有百益而无一害”。其实是不对的,作为补品的人参,比较适合于体虚多病的人增强体质,而一些身体本来就比较强健的人,随意服用人参反而会破坏体质平衡,导致鼻子出血、情绪亢奋、头痛眩晕、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胸闷腹胀等症状,尤其是对于生长状况正常的青少年来说,更不能随意服用人参,否则轻则影响生活规律,重则影响身体发育。

 

人参的化学成分

 

从现代医学的分析来看,人参含有多种皂苷,这是它最重要的医用有效成分。除此之外,人参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有机酸、多种脂、酶、甾醇,并有几十种微量元素。

 

人参主要由三大类成分组成,第一类是以人参二醇、三醇为代表的人参皂苷大类,第二类是以齐墩果酸型为代表的一类成分,第三类是人参中的多糖

人参的化学成分的功效

正是由于有了这么丰富的成分,人参才具有了强大而广泛的药用价值。它不仅在抢救休克、脉搏微弱等急病时具有明显效果,还能协调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平衡、调节心脏功能、保护心肌、刺激造血功能,有效降血压、降血脂,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以及治疗多种消化道疾病

 

人参中的二醇和三醇类物质具有强心作用,因此人参皂苷能起到增加心肌血氧、抗心律失常、抗休克、抗肿瘤等作用。

 

它在调节糖代谢方面具有神奇的“双向性”,既能在一些高血糖症时用于降血糖,又能在低血糖症时升高血糖

 

除了直接用于临床治疗病症外,人参的另一大功绩是滋补健体,特别是对于一些年老体弱者来说,人参能够帮助改善机体免疫力、增强记忆、消除疲劳,对于神经衰弱、失眠烦躁等症状都有明显的缓解和治疗作用。

 

温馨提醒:参须和参片具有同样的功效,用人参进行日常保健时每天3-6克为宜,但体质偏热的人不宜服用人参。

 

西洋参

 

西洋参是和人参同属近缘的植物,具有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的功效。由于它是从西洋传到中国的,所以给它取名叫西洋参。

 

 

西洋参和人参长相相似,味道与功效相似,但其味苦、性偏寒,具有泻下、去火的作用。

 

西洋参的化学成分

 

西洋参跟人参在化学成分上比较接近,但是又有特殊的地方,西洋参独有的成分叫拟人参皂苷F11,可以作为鉴别西洋参的专属性成分。

 

如何挑选西洋参饮片?

 

 

丹参

 

丹参是临床用于治疗和预防心脏病的常用药材。

  

丹参因表皮发红,条直像参,因此取名丹参,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而心脏病在中医辨证里大多是气滞血瘀型,因此可用丹参来预防、治疗心脏病。

 

丹参的化学成分

 

丹参的用法

 

丹参中的有效成分丹参酮中羟基比较少,属于脂溶性的成分,所以丹参泡水不宜释放有效成分,建议采用泡酒或直接打粉作为散剂来服用丹参。

 

三七

 

与人参、西洋参同属五加科植物的三七

 

 

温馨提醒:人参不是万能灵药,无论是把它当成一种药物还是作为补品,科学解读中医药材,了解药材的有效成分、正确服用方法,对症治疗疾病,有的放矢地服用,这样才能让这种良药真正发挥效用。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