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想用好人参要注意这几点

时间:2022-07-28 02:00:00  作者:  人气:0次

 (一)要小剂量。每天一钱,相当于现在的3克左右。像我那个朋友一次狠命吃一支人参,吃了胸闷腹胀、血压升高,甚至流鼻血,那是当然的了,这种一次用量50—100克的吃法是用于救危重病患的,正常人的身体怎能承受?当然,皇帝吃的是纯货野山参,药效大;我们今天的人参药效要差一些,每天可服用6—20克左右。

 

(二)要久服。李时珍说“人参久服可轻身延年”,人参要四季进补,长期调理,达到水滴石穿的效果。据故宫博物院藏《上用人参底簿》记载,乾隆皇帝从1797年12月1日至1799年1月3日的一余年的时间内,共用野山参359次,用四等人参37两9钱,天天吃参,未曾断过。现在经科学研究,人参在服用15天后,可停服3-7天,将一部分积蓄在体内未及时排出体外的药物清除,然后再继续服用。这样甚至比康熙、乾隆皇帝的效果还要好。

 

(三)要隔水蒸炖。人参一定要隔水蒸炖,隔水蒸炖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器具,开水壶、高压锅都可派用场。有许多人经常在吃参,但是吃法却不讲究。不管吃西洋参还是别直参,都是切片含服或冲泡着喝一整天,效果其实都已经被大打了折扣。在家怎么隔水蒸炖呢?最简单的方法:每次取人参6—20克左右, 切成小段, 放入参盅,加入少量冷水浸一晚, 第二天加几只红枣和桂圆, 把参盅放在茶壶里隔水炖,听到水开的声音,马上把火关小,总共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了。用高压锅也有同样的效果,但要看牢了,高压锅一响就马上转成小火。最好的炖人参工具是专门的电热炖锅,可设定时间,非常省事。蒸炖好后, 服其浓汁,并带参渣一起吃下。

 

(四)要早晨空腹服用。早晨空腹服用人参效果最好,效果是中午的10倍,晚上的20倍。人参有双向调节作用,早上吃下去,使白天更兴奋,更有力气。如果晚上吃,就容易造成兴奋,烦躁失眠,有害身体健康。

“深山有奇草,绿叶发华滋;补虚健魄者,功擅数人参。”现在又到了人参进补季节,希望我这篇小文能对我的朋友们正确服用人参有所帮助。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