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人参,不同人群的滋补选择

时间:2022-07-28 01:48:37  作者:  人气:0次

 人参是名贵的中药材,它的功效作用有很多,不但可以调气养血、安神益智、生津止咳,还能延年益寿、强身健体。

 

人参也有很多种,像生晒参、西洋参、红参等我们通常都叫成“人参”。而我们在日常养生滋补方面,根据自身不同的身体状况更要选择不同的人参,做到“对症”事半功倍。

 

 

 

比如生活中常出现气色虚弱、神疲乏力、面色苍白,体虚无力等症状,这都是由于体内气血不足而导致的,选择大补元气的人参就比较合适。

可有的吃点人参就上火,身体的耐受性极差,可气阴两虚又必须的滋补怎么办?这时我们选择补气养阴的西洋参就比较合适,对真阴亏损、元气大伤,体质变弱都有很好的效果。

 

但西洋参偏凉,一些经常胃寒、大便溏薄等寒症较重的朋友又不太合适,这又怎么办呢?这时我们选用一些药性较弱的“人参”,药效温和的鲜参啊,党参啊都是可以的。

 

还有一些身体耐受性好的吃人参感觉“没劲”,感觉药效达不到效果,又不能吃太多。养生祛病也不能“一口吃个胖子”,昨天还有气无力,奄奄一息,刚吃了人参就生龙活虎,力大无穷那也是不现实的。选用药性强劲,功效持久红参,就更适合于这样的朋友。

 

下面选取了几个典型的人参针对其滋补的特点,以及用量、食用方法做了简单的总结,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状况合理选用:

 

人参:大补元气,补虚之最

 

 

人参具有大补元气、宁神益智、生津止渴、抗衰老等作用,为名贵滋补药物之一。对大病、久病、失血、脱液所致元气欲脱,神疲脉微,以及失眠多梦、惊悸健忘、体虚多汗都有很好效果。

 

科学用量:食用生晒参药性较薄,最宜可用至3~5g。野山参药效淳厚,一般食用不可超过3g,鲜野山参不得超过4.5g最佳。

 

食用方式:

1. 炖服。炖服时将人参切片放入碗中,加适量水后密闭碗口,放入锅内隔水蒸,蒸1~2小时即可。

2. 含服。含服时将人参切成薄片,放入口中含服。

3. 泡水服。可以将人参切片泡水代茶饮。

 

红参:补益阳气,适合阳虚

 

 

红参药性强劲,功效持久,其补阳气、养气血的功效自然也就非凡了。

 

科学用量:红参药性偏厚较热,适用于畏寒体质的人群,常用剂量为3~6g,或由医生依据临床需要而使用特定剂量。一般都不超过9g。

 

食用方式:

1. 日常服用方法很多,泡茶饮,研末吞服都可以。

2. 煮粥,将红参切成薄片,早餐熬粥时放入少许;

3. 嚼食,将红参切成薄片,含于口中细嚼,有补气提神的功效。

 

西洋参:补气养阴、清热润肺

 

 

西洋参最大的优点是补气养阴、润养五脏,绝无温燥上火之弊端,故又称为“无火参”。

 

西洋参与人参的功效区别在于,人参补气,偏于助阳;西洋参补气,偏于养阴。

 

科学用量:西洋参食用一般每天服用量要在2-5g之间,根据身体情况来定。健康与亚健康人的每天服用量一般在不超过5g。

 

食用方式:

1. 用西洋参饮片泡水代茶饮,一次可放1~3片,以温开水冲泡饮用,喝完后再将饮片吃掉;

2. 夏日高温,口中含片西洋参,可起到防中暑的作用。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