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为什么冬季要进补人参?

时间:2022-01-17 12:28:09  作者:  人气:0次

 近日,全国各地区都有小雪初降,雪景虽美,可一定要注意保暖呦~嗯,同时小编也提醒各位,真正的冬天到来啦~

冬季是一个寒冷的季节,气候转凉,万物肃杀,寒冷当令。祖国医学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

       俗话讲:冬储秋藏,冬天的补才最为关键。《神农本草经》说:“人参可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强心、益智。”所以,冬季进补,吃人参最好,是时候讲究一下了……

 

 

 

       冬天是进补的季节,不管是补气还是补血,抑或是补阴还是补阳,冬天的滋补效果都是比较理想的。从身体和环境的角度来说,冬天阳气要收敛回来,自然界中的热量就沉于地下了,所以冬天的地下水要比地面上的水暖和多了。

 

       我们的人体也是这个规律,冬天阳气聚拢到脾胃,所以冬天脾胃的功能相对来说是比较强大的。对于健康人来说,冬天的胃口和消化能力都是一年四季中最好的,夏天正好相反。但是有的人是相反的,夏天胃口好,冬天胃口不好,还有的人一年四季胃口都不好,这都是病态,需要调理。所以趁着冬天脾胃的功能强,就要多进补一些东西,到了来年春天,阳气生发时,才能发得越好。人参是冬季进补常用的药材,参的种类很多,炮制方法也很多,最好的是野山参,其次移山参,再次普通参。鲜参最好,其次为生晒参(人参采挖回来后,洗干净了就直接晾晒干),这两种性质是最温和的,几乎对人参原本的特性没有什么改变。

 

      服用人参的人,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热,不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问题;白天不疲劳,晚上睡得香;人家感冒了,他很少会被传染。

 

      对使用人参的人,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感冒减少。这就说明,免疫功能得到了增强。

       在很多名医的名方中,人参屡建其功。如果单独用人参泡茶,一般一天3-5克即可,多了容易上火。如果气虚得厉害还可以加量,或者是配成生脉饮,不仅可以加大人参用量,而且还不会上火。

 

       冬天半个月来一锅滋补的参鸡汤,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美味又养生。韩国的运动员大多有用高丽参进补的习惯,这是运动队的必备饮食之一。高丽参和长白山的人参其实是“一母同胞”的,只是长在了长白山不同的两侧而已,他们那边的就叫高丽参,咱们这边的就叫人参或长白山参而已,我们不妨也试试常用人参来补补气。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