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不只是怕冷可以吃人参,原来怕热也可以吃人参

时间:2020-02-26 09:19:19  作者:  人气:0次

 有好多冬天畏寒、脚下肢时常冰凉,晚上睡觉盖着被子很久时间仍觉得下肢部位不暖和的老年人,影响了入睡休息,甚至耗伤精力。在冬天季节中,这部分人适当炖服了人参之后,都能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有的老年人,晚间睡眠前,加上用热水泡了四十分钟的脚足部,更感觉入睡容易,并香甜少梦,隔天精力充足。也有许多易在冬天外感风寒之中老年人,以人参泡水饮服后,感冒不再容易患上。

       所以大家在秋冬季节,就有吃人参的习惯,可以为冬季抗寒。但是长期吃人参的人都知道,不仅仅只是冬季不怕冷了,而且夏季也不怕热了。

WechatIMG3.jpg

其实在中医看来,无论是怕冷,亦或者怕热,都是气虚的表现。比如说中暑,就是天气太热、身体的消耗太大,伤津耗气的结果。气虚的人本身功能就不足,能量储备就不够,自然比其他人更禁不起消耗。因此,气虚的人无论是在入夏之前,还是入秋之前都应该有所调理,都要补气。

WechatIMG4.jpg

当然了人的体质很少是单一的,气虚的同时,往往都会伴随着阴虚,或者阳虚,比如气阴虚的人有气无力,受风就着凉的同时,手脚心还经常发热,总喜欢把手脚心放在冰凉的地方,即便是冬天晚上睡觉,也喜欢把脚伸在被子外边,这样的人在补气的同时还要兼顾到滋阴。所以其阴虚的人服用西洋参更加适合。

 

       气虚的人在进入夏天之前就要开始调理了,他们在此时适合吃的是“生脉饮”。夏天天热,是耗散心气的季节,心气耗散的表现就是血压低,清阳不能向上供应,导致了头昏、乏力。“生脉饮”中也就三味药——人参、麦冬、五味子。

WechatIMG5.jpg

人参是补气要药,麦冬可以补阴,因为夏天也会耗散津液的。至于五味子,味道是酸的,中医认为酸味的药物都有收敛的作用,把它用在夏天,就是为了减少心气的耗散。对此,药王孙思邈早就提倡,在农历的五月,即刚刚入夏的时候开始吃五味子,就是为了防止夏天时心气的耗散。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