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和解剂——小柴胡汤

时间:2021-08-03 03:03:54  作者:  人气:0次
 
【又称】柴胡汤;黄龙汤;三禁汤;人参汤;和解散。
【来源】东汉·《伤寒论》方。
【组成】柴胡四钱黄芩人参半夏生姜各三钱炙甘草三钱大枣四枚
【功能主治】和解少阳。治少阳病,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妇人热人血室以及疟疾、黄疸等杂病而有少阳病见症者。
【用法用量】水煎服,日一剂,分三次服。原方加减方法颇多,列出供参考:若胸中烦而不呕者,去半夏、人参,加瓜蒌实一枚;若渴,去半夏,加人参令前为四两半,瓜娄根四两;若腹中痛者,去黄芩,加芍药三两;若胁下痞鞭,去大枣,加牡蛎四两;若心下悸,小便不利者,去黄芩,加茯苓四两;若不渴,外有微热者,去人参,加桂枝三两,温服微汗愈;若咳者,去人参、生姜、大枣,加五味子半升、干姜二两。
【新注】本方是和解剂的代表方,能解表泄热,和解少阳,清热燥湿,益气补中,降逆止呕。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