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泻下剂——金露丸

时间:2021-01-12 19:53:07  作者:  人气:0次

金露丸

 

 

 

 

【来源】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


【组成】生干地黄(锉,焙)贝母(去心)紫菀(洗,去苗,锉,焰)柴胡(去芦,锉,焙)干姜(炮)桂心(不见火)人参(洗,去芦,切,焙)防风(去芦,锉,焙)枳壳(汤浸,去瓤,麸炒)蜀椒(去目,炒出汗)桔梗(洗,去芦,锉,焙)吴茱萸(汤浸七遍)甘草(炙)芎劳(洗,去芦,锉,焙)菖蒲(米泔浸一宿)白茯苓(去黑皮,锉,焙)厚朴(去粗皮,姜汁制)鳖甲(米醋炙黄)甘松(净,洗)各两草乌头(炮)黄连(洗,锉,焙)各二两巴豆(去心膜,用醋煮三十沸,焙干,取一两,不去油,煮时须亲自数三十沸,使倾出焙干,若沸过则药无力)(一方用甘遂)


【功能主治】治腹内积聚癥块,久患大如杯,及黄瘦宿水,朝暮咳嗽,积年冷气,时复腹下盘痛绞结,冲心及两胁,彻背连心,痛气不息,气绕脐下,状如虫咬不可忍。又治十种水气,反胃吐食呕逆,饮食多噎,五般痔漏,膜气走注风,有似虫行,手足烦热,夜卧不安,睡语无度。又治小儿惊疳,妇人五邪,梦与鬼交,沉重不思饮食,昏昏如梦,不晓人事,欲死俱多,或歌或哭不定,月候不调,心中如狂,身体赢瘦。心中疾患,心痛酸,口疮,一切脾气,水泻、气泻、赤痢、白痢;胸膈喳闷,妇人血气、疝气、岚气、小肠气及小坠,伤冷腹痛;酒食所伤,酒疽,黄疽,结气脾塞,鹤膝。


【新注】本方能温中祛寒,祛风止痛,化痰止咳,散结消痞,疏肝解郁,清热燥湿,益气活血,峻下冷积,逐水退肿。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