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泻下剂——木香丸

时间:2021-01-04 15:50:51  作者:  人气:0次

木香丸

 

 

 

 

【来源】宋·《苏沈良方》(《苏沈内翰良方》)卷三方。


【组成】槟榔陈皮(去白)各二两青木香人参厚朴官桂附子羌活棱独活炮姜炙甘草川芎炒大黄芍药各五钱牵牛子一斤(入水淘去浮者,措「烘热,捣取末四两,余不用)肉豆蔻仁六枚(止泻时选用)


【功能主治】治风劳冷气,脐下刺痛,口吐青水白沫,醋心,痃癖气块,心腹胀满;男子肾脏风毒,攻利四体,阳毒脚气,目昏头痛,心间呕逆,两胁坚满不消;妇人血利,下血刺痛,积年血块,胃口逆满,手足心烦热,不思饮食;小儿疳气腹胀气嘴,胸腹饱闷,泄泻不止;误食毒物,痈疽发背,山岚瘁疟,才觉头痛,背膊拘紧等症。


【制法】前十五味为末,临用取牵牛末二两,上药末一两,研匀,炼蜜为丸,梧桐子


【用法用量】治风冷结气,肾脏风毒,阳毒脚气,初次三十丸,临卧陈皮煎汤送下,以大便通为度,此后每夜服二十丸;妇人病在血者,初服三十丸,生姜煎汤送下,以大便通为度,此后每夜服二十丸;小儿五岁以上,疳气腹胀气喘,每服五至七丸,空腹温水送下;胸腹饱闷不消,脾泻不止,临卧温酒送下。


【新注】本方能行气消积,平肝止痛,降逆止呕,攻积导滞,泻下去积,温中散寒补血活血,益气补中。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