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故事—乾隆因人参被属下抓

时间:2022-07-28 00:12:22  作者:  人气:0次

 乾隆皇帝,在位60年,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掌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他一生治国有方,退位后还当了一段时间的“太上皇”,遥控国家大事。只是如此身份显赫的人,也有被人抓起来关小黑屋的经历,并且抓他的原因竟是因为几颗人参!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位曾把乾隆皇帝抓起来的勇士是何许人也。

高勋是山海关人,他为人忠厚耿直,忠于职守,为官清正,爱兵爱民,雍正年间由外地调入旅顺水师营担任协领,其工作职责除了负责海上治安、防治倭寇入侵以外,还要负责在沿海缉私,查禁朝廷规定的违禁品等事务。

雍正十二年1734年秋天,水师营集市上来了几个外乡买卖人,他们在贩卖长白山人参。在当时,朝廷规定,人参是贡品也是高级补品,必须由朝廷统一经营,普通百姓如敢参与人参贩卖,便要抓入大牢,按刑部法典处罚。这几个外乡人不仅不顾国法,竟然还大大方方的和当地百姓讨价还价。官兵们上前制止,外乡人竟然怒发冲冠,以至于双方起了冲突,外乡人被捆绑抓起来捆绑着押送到协领衙门。

高勋协领升堂审问,并未问出任何信息,只知外乡人是北京人,姓高。于是高勋派得力官员和一队官兵将这伙人连人带货押往盛京。到了盛京,押进盛京将军衙门,只见盛京将军看见押解来的人后,急忙跑下公堂,亲自替为首的那个小伙子解下绳子,并亲自送到行宫安顿下来。水师营的官兵这才知道被抓的年轻人就是皇太子弘历。

雍正十三年秋,老皇帝雍正驾崩,皇太子弘历即位,改年号为乾隆元年。乾隆皇帝登基后传召高勋,调侃当日之事,高勋知道乾隆挖苦他,便义正言辞的说:“恕奴才直言,长白山人参是朝廷规定的贡品,寻常百姓私自买卖是要杀头的,长白山是我大清的发祥地,皇祖立下圣训,此乃禁区,不准进山采药、打猎,圣上私采长白山参,又私自拿到集市上贩卖,犯了国法,罪上加罪……奴才身为朝廷命官,遇见违训犯法之事不去管,那才是失职有罪,如忠于职守去管犯法之徒反而有罪,以后谁还去管犯国法的事呢?”乾隆皇帝听后大为赞赏,决定好好提拔他,便下了圣旨为他擢升了官职,高协领的子女也跟着他走马上任。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