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故事——人参精

时间:2022-07-28 00:11:19  作者:  人气:0次

 传说很早以前,猫耳山有棵人参修炼成精,变成了一位漂亮姑娘,经常下山到城里游玩、看戏。由于长得漂亮,十分引人注目,被当地一家财主恶少盯上了,想纳为妾,但苦于不知姑娘底细无法提亲。故而偷偷多次跟踪,可是每次到猫耳山前,不知怎的就不见了姑娘的踪影,他查遍周围人家,均无这位姑娘。

 

     恶少对此心生疑虑,认为可能是妖精。最初还是有些害怕,但后来又想逞能当英雄,这样原想成好事的美梦一下子变成了抓妖驱邪的想法。说的是有这么一天晚上,这位恶少又到戏院子里寻找,果然又见到这位姑娘,便有意坐在其身后一同观戏。

待戏散后,恶少紧随姑娘其后出了戏院,在众目睽睽之下,从背后一把抱住姑娘,姑娘一愣,立时明白过来,急喊“你这个坏蛋,你要干什么?你快撒手。”众人对恶少本没有好印象,纷纷指责恶少,恶少一时说不出事由,便撒手去抓头发,可刚抓到头发姑娘就不见了踪影,恶少嘴里喊着“妖精”“妖精”楞在了那里,众人纷纷围过来一看,只见恶少手中抓了一把人参须子,众人顿时恍然大悟,这位姑娘原来是人参精,于是人参姑娘的故事便传开了;可从此人们再也没见到这位人参姑娘。

又过了一段时间,街面上经常出现一位年轻的尼姑,常常为人看病医术高明,手到病除,却分文不取,受到人们的尊重。事有凑巧,这位家大业大的恶少母亲被不孝儿子气的得了重病,请了好多大夫为其看病,不但不见好转反而越治越重。

后来,听说有个尼姑医术高明,管家便千方百计地找到,并请到家中为老夫人看病,不料一向不孝的恶少这次偏假惺惺地要看看母亲的病,于是便看到了为母亲看病的尼姑。这个好色鬼,虽然家有三妻四妾,但还是不断寻花问柳。他一见尼姑脸蛋长的十分秀丽,便产生歹意,就假装彬彬有礼地问尼姑在何庵修行,以便到门表示感谢,被尼姑好言谢绝了。

但他还是不死心,便心生一计,买通了老夫人的丫环,让其在尼姑再来看病时用针串一长长的红线,偷偷别在尼姑道袍上。第三天尼姑准时来给老夫人看病,丫环便依计而行,尼姑见夫人病已好转,又开了药方,嘱咐了几句,便告辞了。

     然而,姑娘却不知身后长长的红线留下了线索,于是这个不怀好意的恶少便顺藤摸瓜找到了猫耳山上,见针和红线串在一棵八品叶人参的叶子上,恶少当时惊喜若狂,便把红线系在了人参枝上生怕它跑了,就急忙赶回家找了仆人,拿了工具,去挖这棵人参。待回来时人参已经枯萎,结果挖出来一看,人参已成空囊,恶少十分懊恼,回家后又被母亲狠狠地骂了一顿,说他没良心,加害救命的恩人。原来尼姑在这恶少赶去挖参时,又专程来到他家向老夫人揭穿了他儿子的行为,同时向老夫人告别,从此尼姑再未出现,而这恶少却一病不起,不久便离开了人世,三妻四妾各奔东西,家境败落。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