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落泪出天麻的故事

时间:2022-07-28 00:09:00  作者:  人气:0次

 这一年,太上老君赴完蟠桃会,兴致颇高,便信步出了南天门,踏着祥云畅游四海,看到人间太平盛世,不觉手舞足蹈。没承想一个不小心,碰开了装仙丹瓶子的瓶盖,一粒黄绿各半的仙丹便向凡间落去。

  仙丹恰巧掉在长白山的一块巨石上,石头响一声之后一分为二,随即滚落进草丛里。第二年,便长出两个形态各异的东西来:一个翠绿,有茎有叶;另一个则呈淡黄色,有茎无叶,头顶长着一个拳头样的东西。

  这就是最初的人参和天麻。人参和天麻受天地之灵气,享日月之精华,天长日久,便羽化成人,常常变成两个可爱的姑娘,在森林里嬉笑玩闹。不走不知道,一走吓一跳,原来世界是这样有趣,有高耸的红松,欢跳的小溪,活泼的小鹿,还有忠厚的老黑熊……

  这一天,人参和天麻来到一个村子,看见一群人正跪在一座庙前,对着摆放的猪羊供品烧香,口中念念有词。两人发现这些人大多面黄肌瘦、无精打采,于是便问一个老人这是怎么回事。老头告诉她们,好多年前的一天,空中忽然降下一场血雨,打那以后,人们的身体便每况愈下,不是生这个病就是得那个病的,但苦于没有医治的药,只好供奉神灵,以求得保全性命。

  人参和天麻一听落下泪来,原来这里的人们生活得这样痛苦!两个人一商量,咱们不能只顾自己高兴而不顾老百姓的疾苦啊,于是她们便扯下几根头发撒向了林间,林间便到处长满了人参和天麻。可是,人们都不认识,也不知道它们有什么用处。她们便决定把人参和天麻的秘密告诉一家药店的小伙计。

 

   小伙计名叫保柱,十六七岁的样子,平时除了在店里帮忙抓药外,还经常和师傅一起进山采药。这天,保柱上山采药,在老林子里碰上了两个仙女似的姑娘,一个绿裤红袄,一个黄衣紫裤。保柱十分惊讶,这大山里哪来的姑娘啊?于是便问两个姑娘是从哪儿来的。人参和天麻就说自己刚从山下搬来,就住在不远处。就这样,三个人坐在草地上闲唠嗑。聊了一会儿,他们的话题就聊到了药材上,人参低头掐下一片人参叶子,对保柱说:保柱,你咋不采它呀?我告诉你,这叫人参,是补药,大补元气,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你挖回去吧,可是有大用处呢!”天麻也指着一棵淡黄色的东西说:你看啊,这棵药材叫天麻,祛湿止痛,行气活血,你也挖些吧。

  保柱很听话,挖了些人参和天麻,就下山去了。

  自从有了这两种药材,他们药堂的名气渐渐大了起来,以前一些从未治愈的病,陆陆续续都被治好了,人们的身体好起来,村落里又充满了欢声笑语。

  打那以后,保柱就常常到山上来采人参和天麻。每次来,人参和天麻都非常热情,告诉他啥地方生长人参,啥地方生长天麻。久而久之,保柱就喜欢上了人参,人参也对保柱依依不舍。后来,他们就生活在一起了。

  这天,人参、天麻和保柱正在林间采药,天空中忽然阴云密布,腥风阵阵,不一会儿就下起血雨来。

  原来,人们的欢歌笑语把躲藏在长白山里的一个蟒妖给惊醒了。这个蟒妖本是长白山里的一条怪蟒,多年修炼得道,每隔一段时间便把体内的毒素喷向人间,使得人间百病肆虐。患病的老百姓便会杀猪宰羊祭祀,它就从中得好处。

  这天蟒妖喷完毒素,却没有见到老百姓献祭,心头大感奇怪,便化作人形到人间察看。到了村子里一瞅,不由大吃一惊,原来人们根本没把血雨当回事,一个得病的人也没有。蟒妖盛怒之下,便找来土地爷问询。土地爷慑于蟒妖的淫威,便说出了人参和天麻的事情。

  蟒妖大惊,暗想长白山里有了这两种药材,以后自己的法子就失灵了,还会有谁给自己上供呢?于是回洞披挂整齐,来找人参和天麻算账。

蟒妖来到山下的大森林时,人参已快临盆了。这天早上,土地爷来对人参和天麻说:两位姑娘,大事不好,长白山里的蟒妖知道你们治好了人们的病,气得暴跳不止,要来捉拿你们,快想想办法吧。人参说:土地,我们哪有什么办法啊?我马上就要临产,天麻又是个弱女子,怎么会打得过那个凶神恶煞呢?”土地爷说:如果你们让蟒妖吃了,老百姓可怎么办呀,再有了病,怎么找你们呀?”人参说:土地爷,我们没了,人间就没有人参和天麻了,你快帮我们想个办法吧。再说,我就要生孩子了,此时走了,孩子必定不保啊!”土地爷说:这样吧,我叫黑熊用青苔毛子弄张床,再告诉红松用树皮给你搭间屋子先藏一藏吧。

  说干就干,很快,黑熊把青苔床搭好了,老红松也用自己的皮盖了间树皮屋,人参躺上去还挺舒服的。天麻折了棵刺龙芽,准备和蟒妖一战。

  这时候蟒妖摇头摆尾、手持丈八蛇矛怪叫着从云端落下,直捣红松树皮屋,天麻见状忙伸出刺龙芽剑挡住。你来我往,在林间斗得难解难分。正在紧急关头,人参要临产了,大叫天麻妹妹快来帮我”!天麻只好一手抵住蟒妖的蛇矛,一只手伸进树皮屋握住人参的手,用自己的内力帮她生产。本来天麻就不是蟒妖的对手,一阵死拼才刚刚打个平手,她怕人参有闪失,已经使出了十二分的力气。现在单手和蟒妖相搏,更是力不从心,一不小心,被蛇矛刺中肩头,立刻被蟒妖蛇信子卷住。天麻绝望之际,大哭一声:人参姐姐,我是不会离开你的。之后口中吐出一股青烟,径直穿进树皮屋,从人参张大的嘴里钻了进去。蟒妖一口吞了天麻,然后长矛一抖,挑开了树皮屋,张嘴欲吞人参。恰在此时,只觉得眼前红光一闪,小屋里哇地传出一声响亮的哭声!

  蟒妖不由吓了一跳。正要重整旗鼓进屋去,不想空中一声断喝,惊得它骨酥肉麻,抬头一看,空中立着一个须发皆白的道人。只听道人厉声喝道:无耻妖孽!朗朗乾坤,清平世界,我岂能容你在此逞凶!”说完,手中的拂尘一甩,千条万条银丝便向蟒妖卷来。

  原来这道人正是太上老君。他发现仙丹遗落人间,便去寻找,到了才知道,仙丹已化成药材,大大造福了人间,便不想寻其回去,没承想正遇见蟒妖吞了天麻,情急之中,便出了手。

  蟒妖陷入了一张巨网,一点也动弹不得,只得任由摆布。只见太上老君对着拂尘吹了口气,蟒妖顿觉自己已被一条铁链紧紧锁住,想哀求,为时已晚,只听太上老君说了声:去吧,再也不要祸害人间了!”

  蟒妖觉得身子一轻,便从空中坠落,很快就掉进万顷碧波之中,哗啦一声坠进深渊。感觉水凉透骨,这才知道沉入了长白山天池中。现在还常有人看见天池有不明之物,据说就是蟒妖作怪。

  再说人参见天麻被蟒妖生吞,一急之下,猛然一用力,便生了个白胖的小宝宝,她又是高兴又是悲伤。高兴的是可以留在人间,为老百姓救苦救难;悲伤的是天麻妹妹为了救她却被蟒妖生吞了!

  后来,人参一边抚养着小宝宝,一边思念天麻,经常遥对蟒妖离去的方向落泪。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人参发现,她的泪水一落到地上,便生出一株株的小天麻。

  打那时候起,能生长人参的地方就有天麻,而且人参有种,天麻无种,因为天麻被蟒妖生吞了,在人间没有留下种子。

  还有,人们上山挖到人参,都要先用青苔毛子包一层,然后再用红松的皮再裹一层,据说这规矩也是那时候传下来的。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