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真的会跑吗?

时间:2022-07-27 23:57:08  作者:  人气:0次

 传说中人参长到一定的年数就会成精,称为“人参娃娃”,找到人参后必须绑上一根红绳,那样才可以把人参娃娃栓住,它就跑不了了。

“困住”的人参,便只能等待着被“抬”出来。而挖小小一棵人参还需要很多工具,有鹿骨钎子、索棍、快当刀、快当斧子、红绒绳、油布、铜钱等等。

看这架势,人参被“五花大绑”,跑?那是不可能的了。为何说人参会跑呢?

当挖参人看到一颗人参,也许是因为它太小了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将它挖走。等过两年你再次去找它的时候,却发现怎么也找不到它,人们就以为它跑了。那么它到底哪去了呢?是真的跑了吗?

 

最早人们知识匮乏,无法理解这样的现象,便相传人参成精自己会跑。而其实是人参自我保护的一种特殊方式。野生人参在原始森林的环境中会到来自各种因素的破坏和威胁,比如说自然灾害,病菌感染,虫害、鼠害。

人参遇到这些情况会衍变出了一套独特的自我保护方式,会采取一种休眠的防御机制,舍弃芦头,躲在地下休眠。受伤不严重一两年就会修复好,如果受伤较为严重可能数年甚至几十年。苏醒后,之前的芦头通通消失,发出新的芽苞,从土上部分看来会以为是小参,实际上它是死而复生,返老还童!

人参究竟“跑”哪去了?

1. 原地藏在土下

进入休眠状态,使用往年积蓄的营养成分来维持生命,度过难关后,再发出新芽苞生长起来。

2.真的消失不见

由于被破坏的比较严重,无法为自己续命,地下部分得不到充足的养分,就会直接死掉烂在土地里。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