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医护人员喝上预防汤剂,人参中药气血双补也很重要!

时间:2022-07-27 23:54:48  作者:  人气:0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医院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在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防护保障的基础上,定期给医务人员送去水果、牛奶、蛋糕、方便面等生活物品。同时,该医院按时为医护人员送上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增强他们身体抵抗力,确保全体医护人员持续健康投入到抗疫战斗中。远赴新疆兵团的医护人员也喝上了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汤剂。

同时,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清肺排毒汤”、“肺炎一号方”中药方剂在治疗新冠肺炎中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专家也表示新冠病毒人群普遍易感,但感染后的病情轻重和预后转归差别却很大,这与人体免疫力即中医所讲的“正气”有关。调养人体正气很重要,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气血不足的人往往面色萎黄、皮肤粗糙、头发干枯、健忘心悸,失眠多梦又疲惫不堪,免疫力低下容易患病。特别在新冠时期更加危险。

“增正气,提免疫”,气血双补要注意。“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血不足理应气血双补才能效果最好。在《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记载着一个经典的补气养血、血气双补的方子,如今仍被延用,人参养荣汤。

人参养荣汤  处方:白芍药三两,当归、陈皮、黄蓍、桂心(去粗皮)、人参、白术(煨)、甘草(炙),各一两;熟地黄(制)、五味子、茯苓,各七钱半;远志(炒去心)半两。

 

从成分可以看出来,配方里面的人参、白术、茯苓、甘草是四君子汤,是经典的补气的方子,又加入黄芪一个功效强大的补气药,增强方子补气的功能;而熟地黄、当归、白芍是四物汤里面三个补血的主要成分,共同起滋补肝肾、滋阴养血功效,补气能生血,血能载气,以上这些成分是气血双补的基本。

如今中医中药研究以全国地级市及以上卫生管理部门发布的49种中医防治方案为依据,308种中药处方进行了分期整理(治疗期处方151种、预防期处方118种、恢复期处方39种),相信将对防治新冠肺炎起到重要作用。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