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守住的是人参,也是人生

时间:2022-07-27 23:49:52  作者:  人气:0次

 一个人的寿命有多久?

 

一个人的一生有多少个30年?

一个人的一生有多少人愿意30年做着一件事?

每个人一生中的每分每秒都不是多余的,任何人都不愿将自己的时间换给他人。而就这么一群人,却是真正的用自己的岁月,换他人延年益寿。

他们,就是白山农夫的守参人,每年守参八个月24小时无信号无人陪伴。

参藏长白山,白山农夫有人守

据《石勒别转》中记载:“家园中生人参,花叶甚茂,悉成人状”。早在一千六百年以前的晋代,中国已经有人参人工种植的雏形了。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人参亦可收子,子十月下种,如种菜法”。表明当时人参栽培技术已有一定的水平。

辽宁省桓仁县,白山农夫创始人之一宁岩的故乡,这里也是野山参之乡。这里的土壤极适应人参的生长:原始森林形成的腐殖质土层养料充足,松散程度;玄武岩形成的白浆土和灰棕壤构成了底壤不渗漏,确保了水分充足;松花江源头河流密布,水质基本没有污染。正是这些独特条件,孕育了百草之王:人参。白山农夫的林下山参就在这片土壤上汲天地之灵气。

“桓仁满族自治县位于辽宁东部,浑江中下游地带,地理位置在E124°27'~ 125*40' ,N40*54'~41*32',处于人参分布的最佳纬度范围内,属中温带地区。而桓仁气候居于中温带大陆湿润性季风气候,具有冷凉湿润的气候特点:春季温暖湿润;夏季较短,降雨集中;秋季早晚温差大;冬季漫长、严寒多雪;活动积温历年平均为3015. 5C,最高气温37. 2C,最低气温-35.7C,年平均气温为6. 3C,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0%左右。桓仁年日照时数2372h,日照百分率为50%~60%,以上气候条件可以保证人参足够的低温休眠时间和生长期的温、湿度条件。”宁岩,子承父业,也是白山农夫创始人张更海张总的老乡,如今与宁父一同驻守在长白山,负责白山农夫林下山参的种植与加工。今日也是他上山给守参人送补给的日子,守参人在山上的生活本来就寂寞清苦,不能再给断了给养,所以,无论雪多大,他都会定期上山。

守住的是人参,也是人生

守参人,也是“看参人”,是一个寂寞的群体。日日夜夜,以松为妻,以参为子,隐居于深山之中。

每年3月中旬,守参人就会开始进入山中。驱车2个多小时远离了乡镇进入大山脚下,路窄车上不去了,守参人开始背着给养步行上山,步行一个多小时,到达住所。所谓住所,就是尽量选了有泉眼的地方简单搭建一个活动板房。冬天泉水不封冻,上山挑水即可保证日常饮水,若遇到没有泉眼的参地,冬天只好融雪化水来使用。在山上讲究不了那么多,能正常生活就行,守参人收拾好带来的米、面和放得住的土豆、酸菜等便于储藏的食品,又开始一年的山野生活。

巡山,是看参人每天的工作。到各个种植地巡逻,防天上的鸟、地下的鼹鼠,更多的时候是留意带刺的铁丝网有没有被野猪咬破。现在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山里的野猪数量也越来越多,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让打,又怕野猪出来祸害人参。野猪也非常聪明,一窝一窝地出动,闻着人参味找过来,皮糙肉厚的它们咬破铁丝网,专挑大的人参吃。老王每次巡逻都得打起万分的警惕,发现野猪的蛛丝马迹就提前把它们赶走,有时也会定时用录音播放野猪的嚎叫声把野猪吓跑,别说,这招儿还真管用。

人参种植地比较近的,守参人一日可走完;有些较远的,则需要2日。傍晚再回到简易的房子,燃起炉火,简单做个菜或者煮个面,炊烟为这个孤零的小屋增添了几分生机。到了初夏,除了送上来的补给,守参人可以就近在小屋旁种些菜,自给自足。

深山之中几乎没有手机信号,更没有电。条件好的有一块太阳能,偶尔听一下电台消遣一下。条件一般的,只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夜里仅靠一支烛火来驱散黑暗与孤单。若想家了,不得不使劲找个有信号的地方,打个电话,唠嗑一小会。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白山农夫守参人每天用脚丈量几十公里充满杂草荆棘的山路,孤寂依旧。

一人一山,半辈子

守山人在初春冰雪融化之时进山,直至深秋地面冻如坚石之后,才可以下山回归家中。所以他的寂寞,让很多年轻人望而生畏。渐渐的,这一职业成为了中老年人的专属。也决定了,一位守山人,几乎一生只能守一次山,看到一次自己看护的林下山参的收获。

三十年前,守参人亲眼看着白山农夫参园的参农用野山参种子,以播种器点播播种,每穴1~2 粒种子,行距25~35cm,周边架设带刺的围栏。只在第1年、第2 年,参苗太小而杂草太多太高时,为避免破坏林间自然的土层结构,不拔草,用镰刀割掉大草,利于低龄幼参生长。之后就让林下山参自然生长。

一般来讲15年就可以作货。科学验证证明,15年以上的林下山参就可以称为“野山参”。如今,白山农夫林下参龄已有二、三十年的货,每年七月未八月初,是人参果成熟的季节,也称“红榔头市”。白山农夫参园内人参果妖艳欲滴,籽粒饱满,红得耀眼,这种丰收的喜悦是守参人和参园农夫们无法用语言能够表达的。

凌晨四点天未亮,参农们戴着头灯,走到参地采参。有些是客户在白山农夫旗舰店下单,参农们便甄选优质足龄鲜参现场采摘,用专业环保的保鲜纸将带着大山泥土的林下山参包装、全程生鲜运输,以最快的速度将鲜参送至客户手上。还有一部分人参,将会被运到山下白山农夫的加工工厂。人参加工,现代化车间,操作规范而标准,仔细又认真地清洗、烘干、挑选、包装,运往杭州华都医药有限公司,让珍贵的高品质人参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让中国百姓实现“参好买,好买参、买好参”。

每一位守参人,似乎都是时间的修行者。与其说是在山中行走,倒不如说是在岁月穿行。用自己几十年的苦修,为世间有缘者祈福。以守望的林下山参为信物,将自己的光阴渡进其中,待有缘人的品尝。

“黄金有价参无价,神草只授有缘人。”有缘之人,得人参以延年益寿。无缘之人,望盘中仙草而不食。但一株植物,让一个人,一生一次的守护。也已经有了灵性,有了自己的灵魂。

守山人,是一群在山野中守望时光的人。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