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孝文化的传承丨孝绪得参

时间:2022-05-25 21:53:53  作者:  人气:0次

 

 

关于人参的传说故事,早在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前就有流传并有文字记载,只是情节稍显简单,例如明谢肇浙《五杂俎》中记载:

 

“千年人薓,根作人形,中夜常出游,烹而食之,则仙去。相传有女道士师弟二人居深山中,一日,其徒汲水于井畔,见一婴儿,抱归,成一树根。师大喜,烹之。未熟,以粮尽下山,为水阻,不得还。徒饥,闻甑中气香美,食之。比师归,已飞升矣。”

 

将孝文化内涵融入人参的传说,进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故事,这在唐代史学家姚思廉所编著的《太平御览·梁书》(卷五十一)中就有体现。

 

“梁,阮孝绪应得伯遗财百万,尽以归伯之姊。性至孝,尝于钟山听讲,母王氏忽有疾,兄弟欲召之,母曰:“孝绪至性冥通,必当自至。”孝绪果心惊而返,邻里异之。惟合药须得人参,旧传钟山所出,孝绪躬历幽险,累日,忽见一鹿前行,孝绪随之,鹿灭得参,母遂愈。”

 

这是距今1500年前,南朝时期的隐士阮孝绪在深山中为母搜寻人参治疗急病的故事。

 

梁朝的阮孝绪,从小就过继给了没有孩子的伯父做儿子。照理,他可以尽数得到伯父遗留下的百万财产,可是阮孝绪却一分都不要,全部给了伯父的姐姐。

 

阮孝绪生性非常孝顺。他的生母王氏生病了,孝绪的兄弟们围着母亲,都说要去叫孝绪回家来,然而母亲却阻止了这几个孩子,说:“孝绪这个孩子不但有孝心,其心性至灵是可通神的,他一定会有所感应而自己回家来,根本不用去叫他。”正在钟山的阮孝绪,果然觉得自己心惊肉跳,他赶忙从钟山出发回家去。到了他母亲家,邻居们都觉得太神奇太不可思议了。

 

然而,更不可思议的事在后头。孝绪母亲吃的药材里面,必须要有一味鲜人参才有效,而老辈人都讲,钟山是出产人参的地方。这孝绪便亲自上路找人参去了。

 

他踏遍悬崖峭壁,好几天工夫,也未见有人参的影子,正在一筹莫展间,忽然不知从何处跳出来一只小鹿,一蹦一跳地在他面前走。孝绪也跟了鹿走,没走多远,眨眼间那头鹿就不见了,而在孝绪面前,正有一株大大的人参迎风摇摆呢!孝绪母亲吃了用这棵人参熬的药以后,病果然很快就好了。

 

这是我们所能见到的古代最生动的人参故事。

 

 

 

鹿与参,都是人们心目中吉祥之物,二者联系在一起,构成仙境中的神话,使阮孝绪的孝心得以成全,终于采到了真正的生长在幽险环境中的鲜人参,因而使阮母的急病很快痊愈。人参的神奇疗效及其重要作用,在故事里也得到完美的展现。

 

“孝”

 

 

《百孝篇》开篇曰:“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孝是人道第一步,孝顺子弟必明贤。”

 

《孝经》中也提出:“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

 

孝是百行之源,孝是八德之首。可见,孝是多么的重要。

 

南朝梁“孝绪得参”的故事,感天动地。

 

近代佛教居士许止净1879—1938) 不禁观其有感,曰:“遗产百万,一毫不取,其气量为何如哉。至性冥通,古亦代有其人。然难得其母之谛信不疑,感之有素也。求参而神鹿前行,像而一朝完复。随心所欲,不如愿以偿。极感通之能事矣。”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

 

许止净说:「对于百万遗产,分毫不取,他的气量是多么大啊!古代也常有至孝感通的事迹,然而,难得的是他母亲对他深信不疑。这是因为平常就有感应了。」(译自《历史感应统纪》第二卷第八十七页)

 

 

许止净 《历史感应统纪》

 

 

 

“天乐”、“孝道”与“德”

 

 

《庄子·天道》:“与人和者,谓之人乐;与天和者,谓之天乐。”

 

成玄英 疏:“俯同尘俗,且适人世之懽;仰合自然,方欣天道之乐也。”

 

天乐,即“顺适天道之乐”。

 

孔子说:孝是天道的不变美德,是地道的大义,是民众遵行的轨则,人们要顺应天道。

 

行孝并非圣人创制出来让人们遵循的说教,而是天地固有的美德。

 

能行孝的人,就是顺应天道,人生才会顺利。

 

“夫孝,德之本也。”

——《孝经·开宗明义》篇


 

“孝”字的汉字构成,上为老、下为子,意思是子能承其亲。

 

如何尽孝?一谓“孝身”、二谓“孝心”,二者缺一不可。

 

除此之外,还有“孝志”、“孝言”、“孝色”。

 

“孝心”,即处处顺父母的心,称之为孝“心”。

 

“孝心”之前,养父母之身,也就是孝“身”。

 

“孝绪得参”,至情至性,寻鹿得参,终成所愿。

 

人参自古以来被誉为百草之王,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除邪气、止惊悸,明目开心益志,久服轻身延年”的神奇功效。

 

孝绪寻参,是谓“孝身”。

 

古语有云:厚德载物。德从哪里开始呢?从孝开始。所以孝是德的根本,有了孝,德才能达到圆满。参之王者,国之重器,厚德者载之。在“天乐”之人眼中,人参所蕴含的精神,便是人生的缩影,它寄托、承载着生活的意义,包含着人生的真谛和价值。

 

 

 

在这里要强调一点,古人说的孝不是愚孝,古人的要求是极为刁钻的:

 

孟武伯问孝。

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

 

什么是孝,父母会为子女的疾病担忧,所以子女应该保重自己的身体,不让父母担心,这也是孝。

 

因此为人子女,在关心父母的同时,也要记得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

 

明天就是母亲节了,当孩童长大成人,不过是一代换一代,可别忘了回头看看,目送你的人还站在原地挥手,直到看不到你的踪影。

 

一年不是只有一个母亲节,她也许记不得过节,但有你陪她的日子,每天都是母亲节!

 

感念妈妈的哺育与辛劳,为她买一支参,孝“身”又孝“心”。

 

工作再忙,别忘了多陪伴家人,不要让爱留下遗憾。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