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吃人参会上火吗?探索“上火”的秘密

时间:2021-12-06 16:12:01  作者:  人气:0次

市场调查显示,对于较少食用人参,比较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吃人参会上火,所以不敢吃”

 

       首先,相对一般滋补药材来说,人参价格不便宜,如果吃人参就上火,你愿不愿意花这个冤枉钱?观察养生类节目的嘉宾,你会发现讲人参的某些中医和西医都会有顺嘴的“善意提醒”——“人参上火,不可轻用。”

 

       实际上人参作为方剂药用,是一个常用药,但是现在我们在给病人开方剂中加入人参的时候,病人往往会觉得自己病的是不是很严重了?都要用人参了?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庸医每谓人参不可轻用,诚哉庸也。”李闻言在《人参传》中说:“谓人参补火,谬哉。夫火与火气不两产,元气胜则邪火退。人参既补元气而又补邪火,是反复之小人矣,何以与甘草、苓、术谓之四君子耶?”

 

   清代医学家张璐在《本草逢原》中尖锐地指出:“市井愚夫,乃交口劝病人不宜服参,医者又避嫌远谤,一切可生之机,悉置之不理。殊失本经除邪气之旨矣。古今诸方,表汗用参苏饮败毒散,和解用小柴胡,解热用白虎加人参汤、竹叶石膏汤,攻下用黄龙汤,领人参深入驱邪,即热退神清。从仲景至今,明贤方书,无不用人参,何为今日医家,摒绝不用,以阿谀求容,全失一脉相传宗旨。

 

那么吃人参到底会不会上火呢?

 

       这和用量还有食用的人参种类有关系,只是在食用人群和食用量上应该有一定的限制。每日按照限量食用,就不会出现上火症状。

 

       此外,关于人参上火还与个体差异有关。比如南方人吃人参只要不过量就不会上火,而相同的量,有些东北人食用就会有上火的感觉。白参性凉,红参性温,西洋参性凉。绝大多数的上火是因为过量的食用红参,而食用西洋参不但不会上火,还有降火的功效。

 

       所以人们只要按照规定的用量服用人参或人参制品,即便天天吃(神农本草经曰:久服轻身延年)也不会有所谓的‘上火’。大家不要道听途说,可以自己体验。还有一种特容易上火的体质,非常容易上火,这种情况下可以加麦冬和五味子一起服用。

 

当然也有少数人因为体质原因,对人参呈现一种排斥反应,就算是正常服用量,也会感觉不适的,这也不是人参的过,是体制差异造成的。就想很多人一吃海鲜就过敏一样,属于人参过敏体质。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