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神草”,野山参

时间:2021-11-19 01:35:25  作者:  人气:0次

 

老百姓青睐冬三月进补野山参,都会选择从立冬开始一直吃到冬至前后,因为这个时候吃是效果最佳的。

 

 

说到野山参,从2000多年来的中医经典论述,到近现代医学的发展、药理的实验,国内著名名老中医认同,众多患者屡试屡验,它所具有的神奇疗效及其它的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野山参确实是不错的滋补品,是治疗虚劳内伤的第一要药,“神草”之称当之无愧。

 

对于野山参的功效,很多人可能只是知道其中的一两点,或者是了解得不全面。那么,野山参到底是怎么的一味中药呢?

 

野山参味甘、微苦,性平,气香而清韵,归肺、脾、心、肾经,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益心复脉、强心等功效,可治劳伤虚损、食少、倦怠、惊悸,健忘,眩晕头痛、消渴及久虚不复等一切气血津液不足之证。

 

野山参的药用价值主要在大补元气上,元气乃先天之精所化生,赖后天摄入之营养不断滋生。可以说,元气的盛衰决定着人体的强弱。


 

 

 



野山参在中医里面的用途无论在历史上还是现在,都是非常广泛的;无论是作为单味药,还是与其他中药配伍,都可以在众多疾病保健治疗中发挥作用。

单味的野山参,它最显著的功效就是益心复脉和强心。

野山参单味入药,中医上叫“独参汤”,关于“独参汤”,还有一个歌诀:“独参功擅得佳名,血脱脉微可返生。”

举个例子

古代医家在抢救危重病人时,谁家的老人快不行了,用野山参大剂量灌下去,能挽回病人的生命;谁家的媳妇做产大出血,出血不止,用野山参大剂量灌下去,可以达到益气固脱的效果。

这就是独参汤的功效,也是老百姓会说野山参是救命药的真正原因。

 

对心肌衰弱的患者,野山参也是适宜的。

比如病毒性心肌炎后,心电图做出来出现早搏,包括房早、室早,ST-T波改变等,此时,在医生指导下可以服用野山参,而且服用一段时间后会有很好的疗效,有的一支野山参吃下去,拖了一两年的早搏就好了。

对于心肌营养不良、冠状动脉硬化、心绞痛等,野山参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此外,在中医里,与现代医学概念中的“亚健康”极为相似的应该是气虚了,气虚主要包括肺气虚、心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诸症,中医讲的气虚就是办事力不从心、神疲懒言、动则气短、面色少华、脱发等症状,出现这些情况的,都可以吃野山参。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