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新鲜人参的保存方法

时间:2021-10-22 16:59:55  作者:  人气:0次

 

 

我们首先要了解人参的生长环境,人参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阴凉、湿润的气候,多生长于昼夜温差小的海拔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混交林或杂木林中。由于根部肥大,形若纺锤,常有分叉,全貌颇似人的头、手、足和四肢,故而称为人参。生长千年的人参,极为罕见,药用价值极高。

 

人参的叶片无气孔和栅栏组织,无法保留水分,温度高于32度叶片会灼伤,郁闭度0.7-0.8。通常3年开花,5-6年结果,花期5-6月,果期6-9月。生长于北纬33度-48度之间的海拔数百米的以红松为主的针阔混交林或落叶阔叶林下,产于中国东北、朝鲜、韩国、日本、俄罗斯东部。人参的别称为黄参、地精、神草、百草之王,是闻名遐迩的“东北三宝”之一。


人参的保存方法要很注意,稍有一个不注意就其药性、营养价值会大打折扣。

 

冰箱保存


这是家庭比较普遍使用的一种方法。温度在0℃-5℃之间冷藏,用吸水纸或无纺布袋(防灰尘、防水气:如菊皇茶外包装布袋)包好放置保鲜袋中严禁密封,冷藏于冰箱或冷柜内,不能遇到水、不能接触盐! 

苔藓保存


 

将新鲜人参放在无污染的苔藓内包裹,常温下保存。同时,要坚持不定期地给苔藓用喷壶喷水雾(雾化效果一定要好),以保持苔藓的湿度。

 

切片泡蜜法


 

事先准备可密封的玻璃罐一个、蜂蜜一瓶。取2~3根鲜参切薄片后均匀平铺在罐子中,倒入少许蜂蜜直至刚好没过参片顶部,盖好瓶盖静置一晚。第二天,营养美味的人参密片就做好了!蜂蜜的甜香可中和鲜参中的少许苦味,又能与人参一起润肺祛痰、滋养肌肤,非常适合干燥的秋冬季节食用。

 

 

青苔冰柜冷藏法


 

结合第一种和第二种把青苔包裹的人参放在塑料袋内。放于保温箱中于冷藏内。温度控制在零度到零下五度。定期半月检查一次。可以存放80天左右。

 

 

 

 

泡酒保存法


 

将鲜参洗净后泡入白酒可长期贮存。

 

 

 

温馨提示

以上保存方法简单适用,采取正确的保存方法,新鲜人参就可以锁鲜啦。此外,要保证苔藓,人参,清水都不要碰到盐;用手触摸鲜参时,要将手充分洗净,化妆品也会污染鲜参哝!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