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野山参的生长环境详解

时间:2021-07-12 12:53:54  作者:  人气:0次

原始意义的野山参必须是在原始高山密林中自然分布、自然繁衍、自然生长几十年以上的野生人参。其种子是自然洒落在地上或靠风、水、鸟、兽自然传播,随后在荒野环境中自然生长,没有任何人工痕迹,所以也称为“天然野山参”。

 

但,中国的野生人参在放山人反复采挖中濒临灭绝,政府和行业专家共同努力,发展药用林下野山参经济。

 

所以,国家在2004年《野山参分等质量》新标准定义的野山参可以不是自然遗传和繁殖,人工播撒种子在自然环境下并任其自然生长的“林下籽”具备野山参特征可视为野山参。

 

但,新标准定义的野山参与原始意义的野山参有一定的区别。主要区别是:“林下籽”是人工播撒种子,并非自然繁殖,带有人工的痕迹,但从生长上来看,两者在生长过程中都不受人为干预,全凭自然生长成形。既然如此,那么野山参需要怎么样的环境才能生长呢?

 

野山参生长的土壤条件 

 

        野山参对土壤的选择性较强,林下必须具有原始的自然土壤层。

表层为腐殖土,厚度在 10厘米以上,上面还要有4厘米以上的枯枝落叶覆盖,中层为含砂的活黄土有团粒结构,土质疏松,通气,底土层为黄泥底的棕色森林土或山地灰化棕色森林土,具有较好的理化性状,下层含有石砾或风化石,不含有有害物质的化工矿石及矿床,土壤未被耕作和遭受过污染,土壤中危害人参的病菌要少,呈微酸土壤,PH值为5.5—6.5之间,有机质含量达到4%以上,容重小于0.8,这是野山参生长土壤必须的基本条件,若条件不具备,野山参在森林生长过程中病害多,不易存活。

 

 

      野山参生长的温度条件  

 

  人参喜欢阴凉气候。春季气温达到15度,土壤温度在10度左右,人参便能出芽。人参最适宜的气温为20-25度,土壤温度在18-20度。土壤温度低于3度,种子不萌发,小芽会被冻死。当气温高于32度,受强光照射,参叶易被灼伤而害病。

 

  越冬期间,上面有覆雪,宛若土壤盖上一层厚厚的白被子,参根可耐零下40度的低温。若无雪覆盖,严寒天气易出现冻害而死。在适宜温度之内,若温度稍高,如辽宁桓仁,吉林集安的人参就长得快一些;温度稍低,如吉林抚松的人参就长得缓慢些。

 

 

 

     野山参生长的光照条件  

 

 人参喜漫射光和散射光,散射光具有光谱中最为丰富的紫外光,所以野山参喜欢躲在森林里,居于喜阴而耐阴的植物之间。郁闭度在0.6-0.8,郁闭度大,山参的茎秆高,枝叶繁茂。

 

  人参最忌强光直射,森林郁闭度不够,夏季烈日直晒,易引起参叶枯焦,易染黑斑病,疫病,危及生存。树林较疏,头茬林、二茬林,或者间伐过,透光量增大,野山参会骤然疯长。

 

     野山参生长的水分条件  

 

  人参对水分要求比较严格,森林中空气适宜湿度是40%~80%,土壤湿度在40%-50%之间,超过50%则显涝。森林若是低洼地,平缓地,排水不畅,水分过多,危害人参的病菌多,野山参不易存活;土壤湿度低于25%,则显干旱;森林中高于50度的陡坡,常因土壤保水差,野山参根系与茎的生长发育不良,或成片干旱死亡,或山洪冲涮,土壤流失,裸露参根而死亡。土壤湿度在适宜范围内,若稍高一些,通气良好,则可加速养分的分解而增加有效成分,野山参生长就柔嫩旺盛,体纹浅显,须根茂密;若稍低一些,则皮老体健,纹深显眼,根须清长。

 

 

 

 

从三大生长特点,了解野山参生长特征

 

 直立而生,蠕动而卧

野山参种籽扎根土壤后,像所有植物—样,幼苗时巴掌、二甲子直立而生,芦头的方向直立不拐,节、须的生长顺体而下,至三掌复叶灯台子后,主根方位开始缓缓蠕动横向斜卧,有些主根依然屹立不动,而支根数腿缓缓拐弯呈横向伸展。无论哪种变动,根系都向上坡攀爬扩展,下坡方向下有根须,这是野山参独特的生长习性。

 

 肩膀横纹明显

人参的芦头为了防冻,每年长出多高,就要向地下收缩多深,这种收缩力由主根膀头来承受,野山参年长日久,一般生长年限在15年以上,致使主根膀头收缩的褶皱积累成环状横纹,由于野山参长在原生地—直没有移动,环状横纹细、密、深,主根收缩性表现得十分突出。

 

 根系弯曲

森林中土层冷凉生硬,幼苗时野山参虽然直立而生,但它的根系不愿顺势向下发展,喜好由纵转横向,反须朝上伸展于土壤表层腐质中,野山参的根系几乎都分布在土表,称“反须”现象。土壤表层有许多树根、顽石、砾片等,为了寻觅肥源,须条穿越障碍,弯曲盘旋,分腿粗壮而短,尖而遒劲,汇聚土地之精灵。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