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强大的明朝,却没能撑过300年,背后竟是一根人参惹的祸!

时间:2021-06-19 20:38:15  作者:  人气:0次

 明朝是一个十分有名的封建王朝,皇帝们秉承着“天子守国门”的祖训,从不向外邦屈服,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强大的王朝,最终却没有撑过300年,有人说是因为明朝皇帝昏庸无能,也有人说是李自成的判乱是压倒明朝的最后一根稻草,事实上,让明朝真正走向灭亡的,竟然是一根人参,那么,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

 

人参作为拥有“百草之王”美誉的珍贵药材,自古以来就是奢侈品,专供皇族享用,因为数量稀少,所以,人参的采摘也十分困难。

 

而明太祖朱元璋出身农家,深谙百姓疾苦,为了给人民减负,他专门颁布旨意,禁忌地方再进贡人参,也不准后世的明朝皇帝再吃人参,但是他的子孙却并没有听从他的告诫,毕竟人参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对于追求长生的帝王来说,人参实在太具有诱惑力。

 

“上有所好,下必效之”,明朝皇帝对人参的喜好,必然会对臣僚以及民间富户的消费观念产生影响,渐渐地,明朝上下皆以食用人参为荣,将人参作为馈赠,甚至贿赂上级官员的珍贵礼物。

 

当明朝迁都到北京后,临近辽东丰富的人参资源,让人参贸易变得空前繁荣,而建州的女真部落,也由于人参贸易逐渐发达了起来。

 

到了明朝中期,建州女真因贩卖人参而大发其财,实力逐渐壮大,他们用人参换取了大量金银货币,造成了明朝的白银外流,削弱了明朝的经济实力,不利于明朝的商品贸易和经济稳定。

 

其次,为了追逐人参的暴利,许多明朝边民偷越国境,干脆当了女真人,原本人少力寡的女真部落,逐渐变得人丁兴旺,而人口增多,也使女真人有了足以抗衡明朝的能力。

 

最后,通过人参贸易,原本一盘散沙的女真部落逐渐实现了统一。后来,女真一族建立清朝政权,消灭了大明朝,实力强大的明朝,竟因一根人参而断送了大好江山,也可以讲是十分可惜的。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