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浅谈野山参须

时间:2021-05-16 23:18:23  作者:  人气:0次

 皮条须:

够老的野山参,须条圆润光溜,而且大气磅礴,大弯大曲,少分支,柔而见韧,长而见秀,可谓“须似皮条长又清”,像皮牛鞭哨,轻甩有嗡嗡响声。

长出皮条须,像长出枣核艼一样,是老山参的标志,参龄起码也得70年以上。

富有经验的放山老药工,触摸须祭,根据柔韧程度,能大约判断出野山参的年限,比看芦头、皮色更准确。

 

侧须:

生在主须上的分支,年幼体嫩的山参,侧须多而短,丛生散乱,是生机蓬勃的景象;年头多了,弱势侧须会自然淘汰而显清疏。

 

吸收须(毛须):

生长在侧须、主须周围的白嫩细曲的小须,

短而软弱,脆而易断,

是野山参吸收养分的主要器官,

习称吸收须,俗称水须。

吸收须对环境的变化相当敏感,

当土壤含水过多时,吸收须便会死亡,

而当土壤水分不足时,吸收须失去膨胀压力而干缩,

从而导致野山参落叶凋萎。

年幼的野山参,生长旺盛,全身长满了许多季节性吸收须,柔而软蹋蹋,毫无韧劲,制成干品,呈自然下垂状,少弯曲,酥脆易断。

皮条须末端的吸收须韧而老健,即使加工成干品,仍保持它原来的弯曲状。

 

体须:

主体上长出的小须条,呈倒刺状上翘,

是主根向下收缩所致,须虽细短,

不失柔韧弯曲,也挂有珍珠疙瘩。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