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东北三宝,乾隆皇帝最爱人参

时间:2021-01-18 22:24:16  作者:  人气:0次

 都说东北有三宝,排名第一的就是人参,说起人参,大家立刻联想到的是,这玩意儿是名贵中药材,吃了可以大补元气、延年益寿等,在许多文艺作品中,人参更是被描绘的神乎其神,千金难买,的确,东北是人参的故乡,人参主要产于辽宁东部、吉林东半部和黑龙江的东部,被誉为“百补之王”,有补气、养气、宜神的功效,说起人参,就不得不聊到人参与清朝皇帝乾隆的故事。

 

各位也可能听说过,乾隆皇帝寿享89岁,是咱们国家中帝王中最高寿的,乾隆一生对长白山和长白山人参情有独钟,他把人参作为一种高贵至尊的滋补养生品,终生食用,乐此不疲。

 

所以,有人就认为,作为一国之君的乾隆皇帝,虽然工作繁忙,日理万机,但是能够一直保持健康长寿,除了自个儿锻炼身体之外,中药材补养也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而清宫药养之品,首选就是人参。

 

据《上用人参底部》记载,说自乾隆62年十二月初一开始,到乾隆64年正月初三为止,皇帝共进人参359次,食得人参37两9钱,咱可以算一算,就是他所记载的这段时间,乾隆皇帝天天吃人参,平均每天3克左右,可以想见乾隆对人参的钟爱,不仅如此,乾隆还将人参奉为仙丹,前后亲笔御书3首赞美人参的诗,这第一首写于乾隆19年,诗是这么写的:

 

性温生处喜偏寒,

一穗垂如天竺丹。

五叶三丫云吉拥,

玉茎朱实露甘溥。

 

这人参是一茎独出,亭亭玉立,初夏茎端展开黄绿色小花,八月果实成熟,红润光洁,一年生的人参,由三片小叶组成的一片复叶,两年之后,复叶逐步的递增,到六枚而后止,这时每枚复叶都由5片小叶组成,这就是乾隆在诗里面说的五叶三丫。

 

虽然乾隆偏爱人参,但是他也知道,人参虽好,但是不能多吃,所以他在最后一首人参诗里面是这样写的:文殊曰能活能杀,冷笑迷而不误人。乾隆认为人参的功效应该是对症下药的,大伙过量的去补,表明乾隆皇帝对人参的用法有一个辩证的思考和灵活的运用。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