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配伍黄精的功效

时间:2021-01-14 19:38:53  作者:  人气:0次

 膏方如果配伍得宜,一年四季都可服用。拿人参与黄精为主角配伍的膏方来讲,具有养阴防燥,润肺益胃肠的功效。此类膏方经过配伍,具备人参大补元气的功效,同时润肠温胃,避免产生虚不受补,为冬天打下大补基础。

人参与黄精的配伍

  人参与黄精配伍的膏方。其中,人参存储元气。《理虚元鉴》中曾说道:“人参能大补元气,在阴补阴,在阳补阳,能温能清,能入五脏六腑,无经不到,益心气,安心神。”一般老年朋友会认为,人参进补担心火力是否太猛太旺。这时,可以配伍黄精,因为黄精可以中和人参里的火,配伍之后,人参的补益作用不但能得以很好地显现,同时配伍“黄精”,能滋阴生津,防止上火。

 

  现代《中国药典》记载,黄精性甘、平,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作用,可用于脾胃气虚,体倦乏力,胃阴不足,口干食少,精血不足,腰膝酸软,内热消渴。在现代,国家卫生部把黄精归于药食同源品种,药食同源指既可食用又能作为中药材防病治病的植物,经过多年,甚至数百年、数千年食用而被证实对人体有益无害,适合老年朋友长期食用。

  我国唐代有一个叫孙思邈的人,他是将黄精作为药食同源的先行者,相传他活了一百多岁,在其代表作《千金要方》中,系统全面地记载了养生理论和方法,其中,记载他经常服用黄精养生的例子,甚至用自身学识将黄精经过配伍制成黄精膏,用来滋阴生津、宽中下气,这在当时是件稀罕又时髦的事。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