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用党参代替人参,这种做法真的靠谱吗?

时间:2021-01-07 01:25:18  作者:  人气:0次

 现代中药方剂当中,经常会用党参代替人参,这种做法真的靠谱吗?

特别是近代,由于人参价昂,常以党参为人参之代用品,但两者科属、产地、功能等,显有区别,值得澄清。

 

 

 

 

人参与党参二药,在张石顽的《本经逢原》之前的本草文献,只有人参而无党参的条目,或混为一谈。再如《别录》称:“人参生上党山谷及辽东。”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上党今潞州也。民以人参为地方害,不复采取,今所用者,皆是辽参”,又说:“今潞州不可得,他处者,尤不足信矣”。

 

党参代替人参的历史原因,是因为古时使用的人参出产于上党,名为紫团参,但是由于过度采挖,导致上党紫团参灭绝,从而只剩下了东北人参。上党地区找到了与人参功效相近的党参作为了替代。由于党参价格便宜,用党参代替人参的习惯便流传了下来。

 

但是现代物质丰富了,人参的价格也再不像以前那么昂贵,抛开价格因素,我们再来谈谈,党参真的能代替人参吗?

 

 

人参为五加科植物,对于人参的应用最广,对后世影响最深的就是医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我们将《伤寒杂病论》以人参所组成的30余方,给予分类:

 

一为建中健脾类的方剂,如理中汤、吴茱萸汤等,一般配伍白术、干姜或吴萸;

二为扶正祛邪类的方剂,如白虎加人参汤、小柴胡汤等,一般配伍清热之石膏,或和解的柴胡、或芩、连;

三为补益心肺类的方剂,如复脉汤、麦门冬汤等,一般配伍麦冬或生地;

四为振奋心阳类的方剂,如附子汤、四逆加人参汤等,一般配伍附子或桂枝;

五为其他,则有益气调经之温经汤、益气安神之柴胡加龙骨牡蛎汤、益气止痛之九痛丸,要皆取其益气扶正之功,以达治疗之目的。

 

凡年老体弱,或病后体衰,如饮食正常,不易耐劳,舌质薄净,质淡,脉象细弱者,一般可服。


我们再来看党参,党参,于1705年始载于张石顽《本经逢原》,继而,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吴仪洛《本草从新》等,亦载之,始自成一条独立项目。以植物学分类,属桔梗科植物,产于山西、甘肃诸省,具清肺火、健脾、生津之功。近代张山雷《本草正义》说:党参“力能补脾养胃,润肺生津,健运中气,本与人参不甚相远……特力量较为薄弱,不能持久。

 

人参与党参二药的科属、产地、功能、成分及药理研究的结果表明,显有区别,两者各有其独特效用。近年来,临床上以党参代人参,如四君子汤、补中益气汤等,治疗脾胃虚弱证常用之。这不是独依党参之力,而是仗黄芪、白术或当归配助之功。如遇虚脱,血崩危急之证,以党参敷衍,杯水车薪,无济于事。但是党参用诸于热病初愈,脾胃虚弱,或肺气不足,咳痰未净等证,用以促进祛痰,增加糖原,且无塞滞之弊,有其较好的作用。

 

可见党参代人参,由来已久,但党参与人参功能显有差异,宜审辨施用。完全用党参代替人参,并不可取。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