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有人参,上有紫气

时间:2020-05-18 19:37:21  作者:  人气:0次

 人参 因其神奇的功效自古就被医家所推崇,人参的起死回生、延年益寿之功效在历代医书都有记载,人参的种种神秘传说也在民间广泛流传。

 

那么被冠以“百草之王”“百药之王”“百补之王”之名的人参究竟有哪些神奇传说呢?汉代纬书《春秋运斗枢》云︰摇光星散而为人参。人君废山渎之利,则摇光不明,人参不生。观此,则神草之名,又可证矣。

 

摇光,也称瑶光,为北斗七星第七星。此说带有浓重的神话色彩,把当政者的品行同野山参的存无联系起来,宇宙大自然的联系究竟怎样,我们还不得而知,就权当因人参确有神奇而被我们的老祖宗赋予浪漫神秘的气息。距今两千年前的西汉末年的纬书《礼纬·斗威仪》云︰君乘木而王有人参生,下有人参,上有紫气。 是否确有如此现象,不能仅凭“古之人诚不欺余”来判断。

 

2003年4月下旬,正是长白山区山野菜采收季节。一天上午,吉林省辉南森林经营局的一行四人在二龙湾森林在采山菜,忽然发现前方有一条直上直下大约七米高的蓝紫色光柱,四人感到十分奇怪,便停下来观察,四个小时后,紫光才消失。此四人无心采山菜,马上回家向老放山人(挖人参的老年人)告知这一发现,老放山人说,紫色光柱附近一定有人参。

 

 

翌日,四人同老放山人在发现蓝紫色光柱的地带,果然发现了野山参,一共有7棵。老放山人知道生长野山参的地方上空会出现紫气(或紫光),但不知为什么会这样。

 

无独有偶,2004年,大连成园温泉山庄森林上空经常出现白紫亮光,惊动了山庄保卫人员,多次调查,未能查清发光的原因。

 

 

一次,山庄的一位员工挖野菜时忽然发现有人参花,遂请来老家在吉林的保卫队长来看看,这一看不要紧,居然发现了十多棵参苗。这一发现惊动了山庄的庄主,庄主又请来专家鉴定搜寻,竟发现了只在传说中出现的七匹叶山参王。

 

 

他想起2003年9月台湾高僧法藏大师来山庄主持玉佛寺开光大典时曾道出惊人之语:山庄内有野山参,而且是大参,到了该出现时自会出现,强求不得。当时在场的人都半信半疑,因为人们都知道长白山有野山参,没听说大连有野山参,谁知还真的有人参,并且还是棵七匹叶山参王。庄主恍然大悟:“下有人参,上有紫气”。

 

 

长白山老放山人都知道紫气下有大参,古代典籍也有记载。现代研究表明可能跟野山参的特殊生长环境有关,野山参是喜阴植物,偏爱阳光斜射,最爱紫光照射,所以有紫光的地方,比较适合人参生长。只有天地自然灵气相结合,才会长出长白山人参。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