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毛泽东与人参文化

时间:2020-05-15 09:51:35  作者:  人气:0次

 195317日,是齐白石的90岁华诞。中国美协隆重地为他举行庆祝会同时文化部授予他“中国人民杰出艺术家”的光荣称号。毛泽东虽然未参加齐白石的90寿辰宴会,但他事后,却为齐白石补赠了四样重礼“一坛湖南特产茶油咸菌,一对湖南五开文笔铺特别长锋纯羊毫书画笔,还有一支精装的东北野山参及一架鹿茸。祝贺他福寿康宁,百岁期颐。”齐白石对毛泽东的祝寿礼品感激不已,他激动地对亲属子女们说:“毛主席今天给我送这样重的礼,太看得起我了。古人说--蔗境弥甘!在新社会,我可是享了这份清福了。”事后,他还满怀敬意地书写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一词。

 

      人伟大物亦贵重。毛泽东送的礼品既是“微物”也是至高无上的贵重。何况毛泽东赠送的如此厚礼,怎能不叫齐白石感激万分。暂不说一架鹿茸价值几何,单就一支精装的东北野山参,肯定是又大又重形又好的价值连城的大山参了。至于实际多大,无法准确回答。但习惯认为,自然生长200年以上,重量(体、芦、腿、须的重量)达四两以上者,又称老山参、老山人参。如生长达百年以上者,重量一两以上者,又称山捻子、小捻子。《抚松县志》云:“大者成两即为最佳品,普通者二三四五钱、六七八九钱即为佳品,二三四两者实所罕见,至七八两者百年不遇。”毛泽东赠送给齐白石的东北野山参是不会低于最佳品或佳品的。 

 

      毛泽东向齐白石馈赠礼物,反映出他的友情。同时,也说明了毛泽东虽然身居高位,并未阻隔人情往来。他在致彭璜信中云:“待朋友,做事以事论,私交以私交论,做事论理论法,私交论情。”((毛泽东书信选集〉)

 

     也许有人认为,毛泽东不曾为人参写过诗文,谈他与人参文化,似有不妥。其实,文化的本质是“人化”,凡物与人发生联系均可称作文化。所以,毛泽东与人参文化无可厚非。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