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名贵药材那么多,为何只有人参形成了文化?

时间:2020-04-20 13:57:33  作者:  人气:0次

 人参是一味神奇的植物,不仅仅在于它的药效和药性。更在于它区别于其他植物而产生的独有的文化。


人参文化是长白山文化的一种

长白山文化,虽属地域性文化,却也包罗万象。从历史看,先秦时期的肃慎、金代的女真、大清的满族以及汉族移民等构成了历代长白山文化的主体。

在博大精深的长白山文化中,人参文化最具典型意义。

何谓人参文化?

与人参有关的生产劳动、经济贸易、民风民俗、神话传说、艺术创作等,  构成了人参文化。

包括采参习俗、人参传说故事、  采参歌谣、  谚语以及人参产品装潢、交易、应用及人参节庆祝活动等等。

那么人参为何能形成文化现象呢?

我们都知道人参娃娃、人参姑娘的传说,谁听到过贝母娃娃、细辛姑娘?谁听到过柴胡娃娃、甘草姑娘?

这是人参的自身价值和作用所决定的。


放山习俗

长白山区把进深山老林寻找采挖野山参称为“放山”。

2008年6月,长白山采参习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参传说故事

目前为止,在长白山区流传的人参传说故事有上百个之多,出版的书、画册、连环画、年画、国画、剪纸数量已无法准确统计。

人参节日

18世纪末期,人参之乡的参农们,在每年的金秋9月收参吉日,杀猪蒸馍,载歌载舞,庆丰收,迎客商。这个时期的“人参节”,以商品交换的简单活动方式广泛地存在于民间。


人参历史和价值

早在4000多年前黄帝时代,中国就认识和应用了人参。

 

历史上若干书籍资料对人参的神奇和药用价值有过许许多多的记载,这并非古人对人参的盲目迷信,而是亲身实践的结果。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