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人参皂苷的发展史

时间:2020-03-16 09:49:12  作者:  人气:0次

在中国医药史上使用人参的历史十分久远。早在战国时代,扁鹊对人参药性和疗效已有了解;秦汉时代的《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人参是“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明目,开心益智”,将其列为药中上品。

随着近代科学的发展,人们不断探索人参的功效,加深对人参的认知,逐渐发现人参当中的人参皂苷,并对人参皂苷进行了提取。

小编来和大家讲讲人参皂苷的发展史,让大家对人参皂苷有一个明确的认知。

微信截图_20200316095040.png

1962-1965日本天然药物化学家柴田首先鉴定各种人参皂苷的结构,1963年人参皂苷首次被分离。

1966柴田教授发表二醇型原人参皂核的生产方法。

1968-1984全球各先进国家开始研究人参皂苷的生产与抗癌学术研究。

1983年日本天然药物化学家北川勋等从红参中发现20(s)-人参皂苷Rh2(ginsenoside-Rh2),其化学名为20(s)-原人参二醇-3-氧-β-D-吡喃葡萄糖苷[20(s)-proto-panaxadiol-3-0-β-D-glucopyranoside]。此人参皂苷是在生晒参加工红参时,由于某些原人参二醇组人参皂苷受热分解,配基上的糖链经断链、降解而产生的次皂苷。北川勋等从日本长野县的红参中分得到人参皂苷Rh2单体皂苷,其收率仅0.001%,为红参中含有的微量成分。

此后,小田岛肃等由北川勋提供的人参皂苷Rh2进行一系列体外细胞培养的抑瘤试验,发现人参皂苷Rh2对小鼠的肺癌细胞、大鼠的Morris肝癌细胞、小鼠的B16黑色素瘤细胞的增殖具有较明显的特异性抑瘤作用。从而开启了人们对人参中的稀有皂苷研究的新篇章。

 

1985日本 Odashima,S.发表人参皂苷可抑制肝癌细胞生长。

1987韩国Yun,T.K.发表人参对各种癌症有预防作用。

1991日本 Ota,T. 发表人参皂苷的代谢途径

1991日本Kikuchi,Y.发表人参皂苷可与化疗药物Cisplatin发挥协同作用抑制肿瘤

1993Tode,T.发表人参皂苷可抑制人类卵巢癌细胞

1994日本Kikuchi,Y.发表口服人参皂苷在体内的转化途径

1996Kitagawa,I.发表人参皂苷能抑制肿瘤的浸润与转移

1998Akao,T.与Kobashi,K.发现人参皂苷CK是人参二醇型皂苷在体内的主要抗癌代谢产物

2000中国大陆开发人参皂苷成为国家第一类抗癌新药——人参皂苷Rg3

2001中国大陆肿瘤药理学家韩锐发表人参皂苷抗癌演讲

2002中国台湾第一代含人参皂苷保健食品完成动物实验与人体临床观察

2006年,人参皂苷Rh2在中国被研发成保健品上市。

2016,一种新型的人参皂苷产品从加拿大进口国内,这种新型人参皂苷产品具有明显的特色。同时,科学研究还发现,多种人参皂苷组合在一起,形成多组分人参皂苷,产生的功效比单独一种人参皂苷更强。

2017年金英花教授带领的课题组阐明了人参皂苷Rh2(20S—G—Rh2)通过靶向结合等方式抑制肿瘤生长和解除肿瘤耐药性的分子机制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