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雪至,万物藏!正是进补关键期!

时间:2021-12-13 14:10:17  作者:  人气:0次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即将迎来大雪节气。

这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气:雾凇挂满枝桠,片片雪花飘落。“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
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大雪三候

一候鹖鴠不鸣:大雪之日鹖鴠(音:hé dàn)不鸣。鹖鴠是寒号虫,求旦之鸟,大雪时,此阳鸟感阴至极而不鸣,夜之漫漫,鹖鴠不鸣

 

二候虎始交:大雪后五日虎始交,老虎已经感知到微阳,开始交配了。

 

三候荔挺出:再五日,荔挺出,荔挺似蒲而小,荔挺大约就是笤帚苗。





大雪养生,进补是关键

中医上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所以冬属阴,要以固护阴精为本,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大雪节气正是进补养生调养的大好时机。
冬天是闭藏的季节,身体的能量往内收敛,收敛是为了来年更好的升发,在生命的过程中如果阳气不足,人就容易生病,所以人们会通过“进补”的方式为身体补充能量,于是有“大雪补得当,一年不受寒”的说法。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

大补的东西有什么?
首先必须人参,可以大补元气

在寒冷干燥的冬季,我们的饮食起居常常不够温润。身体一方面容易受寒,另一方面则因干燥导致津液缺失,十分困扰。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两样东西,让您的冬天温暖滋润,身体越来越好。

 

蜂蜜,在神农本草经里,可除蛊毒,补虚嬴伤中,久服令人光泽好颜容不老。除蛊毒就是消炎解毒的意思,所以蜂蜜是天然的抗生素。同时具有滋阴润燥、补虚润肺、调和诸药的作用。

 

 

 

人参,味甘微寒,止渴生津,安神益智,是补阴补气之药。神农本草经中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之效。

 

两者可以同用,且相辅相成,不会发生相反的作用。在很多文献中都有记述,自古就有秘制人参蜜膏的传统,尤其道家更为盛行。

 

热门评论:
更多评论 +